原标题:新规实施后武汉地铁开出首张罚单 乘客在1号线站台吸烟被罚款

  昨日上午,一中年男子在武汉轨道1号线循礼门站台吸烟。武汉地铁执法人员发现后及时制止,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处以罚款。这也是新修订的《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的第一张罚单。

  昨日,武汉地铁持证执法人员、安保人员分成若干小组乘车巡查,轨道警方也派出民警参与其中。

  上午11时许,一组执法人员来到1号线循礼门车站。在高架站台一角,一名中年男子正在“吞云吐雾”。执法人员看到后快速上前予以制止,并向他宣传新条例。

  “我看这是开放式的站台,等车的时候没忍住,就想抽一根再上车,车上我从没抽过。”男子称。执法人员表示,列车内和车站内都是禁烟区域。

  地铁执法人员雷伟介绍,新条例中新增了“在车站、列车内吸烟,依照《武汉市控制吸烟条例》有关规定进行处罚”的条款。因此,执法队人员对这位吸烟乘客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处以罚款,这也是新条例实施以来,武汉地铁开出的第一张罚单。

  据了解,目前武汉地铁地下车站和列车内禁烟情况较好,几乎没有人在这些地方吸烟。但在1号线等线路的高架车站,有的乘客看到是开放式区域,自认为可以吸烟,其实不然。

  新修订的《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已于10月1日正式实施,新增了禁止乞讨、大声喧哗或吵闹,禁止使用电子设备外放声音,禁止擅自在车站、列车内推销、售卖产品或者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