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要求杜绝“家长作业”让学生减负,即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澎湃新闻记者 喻琰 林珏瑶

 

  杜绝家长批改学生作业,湖北武汉发文要求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11月12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武汉市教育局获悉,为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并减轻家长负担,根据国家和省关于“减负”的有关规定,武汉市教育局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全市中小学杜绝“家长作业”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专项整治行动。

  根据武汉市教育局官网12日发布的《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杜绝“家长作业”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内容显示,武汉市历来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减负”工作, 2020年,再次将“不得要求家长代为评改作业”纳入教育工作绩效目标管理。

  通知介绍,整治重点包括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问题。

  通知提出,自即日起(11月12日)至11月20日,为武汉市各区教育局和中小学生自查整改阶段。11月25日前,各区教育局将全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及自查整改情况,书面报送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11月下旬,武汉市教育局将以随机抽查方式,对各区和学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及贯彻落实“减负”规定的工作情况和实际效果,进行现场督查督办(具体安排另行通知)。12月及以后,以各区教育局和中小学校为主体,认真总结成绩,进一步查找整改问题,巩固工作成果,着力建立完善全市中小学“减负”长效机制。

  通知表示,校长是学校“减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区教育局和中小学要迅速行动,立即布置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要扎实做好自查整改工作,建立“三个清单”,不得敷衍应付走过场。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建立“责任清单”;自查整改要覆盖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问题要见人见事,建立“问题清单”;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要认真调查核实,对查实的违规行为要及时严肃处理,建立“成效清单”。

  澎湃新闻此前梳理,目前全国已有至少十省份教育部门已出台相关文件叫停“家长批改作业”,其中辽宁、浙江、海南等,还将作业管理纳入学校绩效考核,要求学校定期开展作业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