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未来已来 国内首个无人驾驶主题景区在武汉亮相

  新华网武汉12月10日电(余凌云)呆萌可爱的环卫车卖力清扫着道路,挥手招来一辆售货车就能买饮料解渴,出租车、观光车、售货车、环卫车、穿梭巴士在园区自由穿行……没错,这些车辆全部都是无人驾驶。9日,位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以下简称武汉示范区)内的龙灵山自动驾驶主题景区举行体验日活动,宣布明年1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公众可来此体验未来城市智慧出行的多种应用场景。

由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自动泊车系统操控的车辆正在行驶中 新华网余凌云摄由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自动泊车系统操控的车辆正在行驶中 新华网余凌云摄

  龙灵山生态公园是国内首个自动驾驶主题景区,由武汉车百智能网联研究院统筹建设智能基础设施及平台,并联合东风、海梁、百度、深兰、智行者、新石器、文远知行、行深智能等智能汽车企业共同实施和运营。该项目是武汉示范区基于商业化运营的应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实现了车路协同体系与自动驾驶汽车的融合发展,也是武汉示范区大力推进规划建设与运营管理一体化的重要体现。

  武汉示范区今年内将共建成106公里车路协同智能化开放测试道路,涵盖丰富的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测试场景,具备L4及以上等级自动驾驶测试运行条件。同时,示范区正在加快1300亩封闭测试场和仿真测试平台建设,打造“开放+封闭+仿真”三位一体测试体系。示范区二期建设,将在“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联盟”近二十家企业的参与支持下,重点打造三大体系,即基于开放标准的车路协同体系、基于联合创新实验室群的技术研发体系和基于商业运营的应用体系。

  此外,武汉示范区已启动自动驾驶“领航”项目,由东风公司牵头,聚合知名企业和研发机构,打造由200多台RoboTaxi组成的自动驾驶运营车队,建立联合研发、测试、运营平台,首批30台车辆计划年底前投入运行。武汉经开区还计划为区域内236台公交车和10000台社会车辆加装车联网终端,扩大车联网用户规模,探索基于车联网的信息交互和协同控制,以改善交通安全,提升出行效率。

  “将自动驾驶融入百姓生活,让更多市民体验到智慧出行的便捷和安全。龙灵山自动驾驶主题景区的运营只是一个开始,希望将来逐步实现更多场景、更大范围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武汉车百智能网联研究院总经理朱建阳说。(完)

文远知行WeRide智能出行公司打造的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 新华网余凌云摄文远知行WeRide智能出行公司打造的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 新华网余凌云摄
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正在用手机APP指挥车辆进行自动泊车 新华网余凌云摄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正在用手机APP指挥车辆进行自动泊车 新华网余凌云摄
测试车辆在无人驾驶状态下自动停入车位 新华网余凌云摄测试车辆在无人驾驶状态下自动停入车位 新华网余凌云摄
深圳海梁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陈巧在介绍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 新华网余凌云摄深圳海梁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陈巧在介绍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 新华网余凌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