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未来将成为全国经济增长“第五极”

  一座英雄与梦想的城市,一场跨越距离的相聚,一次72小时的深度对谈。11月1日至3日,30位国内微博大V齐聚江城,开启与武汉的“美好城市对谈计划”,带领全网感受武汉的厚重历史、澎湃动能与强劲活力,共同洞见城市未来。

  面向“十四五”,武汉市在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大势、现代城市发展趋势、同类城市竞争态势和自身发展比较优势基础上,锚定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总体定位,提出加快打造全国经济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

  针对武汉打造全国经济中心的目标,今天,我们对话新经济媒体@36氪,一起聆听他的独到见解。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以下为对话实录:

  新浪湖北:针对打造全国经济中心,您觉得武汉有样的基础、条件以及优势呢?

  36氪:第一是地理上的优势,武汉自古九省通衢,现在我觉得它是九州通衢。在历史上,它本是南北交通要道上的中心节点城市,自古来有“货到汉口活”的称号;近年来,随着水运价值的回归,长江作为黄金水道,武汉又是东西交通要道上的中心城市,这也说明武汉的区位优势。

  第二,这座城市不仅有3500年的厚重历史积淀,也有工商文明的历史积淀,在近现代有“东方芝加哥”的美誉。

  第三,是国家战略政策扶持方面的优势。2016年,中央正式发布了长江经济带的振兴计划,这也是国家的三大战略之一,文件中明确提到要把整个长江经济带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五极。刚好武汉是处在长江经济带的中心位置,承上启下,非常关键。

  第四,是武汉的人口和人才积淀的厚度优势。武汉目前是1230万常住人口,GDP总量达到了一万五千六百亿,也是国家第一批公布的特大城市之一。武汉的高校全国有名,据统计,2021年武汉高校毕业生有32.7万。这么庞大的人才储备,只要武汉能够采取相应政策,把这批高精尖的人才留下来,我觉得这对武汉发展是很大的帮助,这也是武汉独一无二的优势。

  第五个优势,我认为是近年来武汉城市形象宣传的优势,尤其是疫情以来,不仅是全国瞩目,全世界的目光都关注到了武汉。它很容易成为一片投资的热土,我想作为很多企业家,看到武汉的民心民气,都很愿意把武汉作为投资的目的地。像阿里、京东、小米,他们都把区域总部设在了武汉,这也是对城市的认可。

  因此,我觉得武汉是完全有希望,而且也应该成为全国经济中心。

  新浪湖北:在打造全国经济中心过程中,武汉如何缩小城市间的差距?

  36氪:武汉目前对标的城市应该是一些新一线城市,我认为武汉主要是可以发挥三个方面的优势,提供三个建议。

  第一个,应该是将自己的科技人才,怎么想办法留在武汉?

  第二个,是如何去将科技成果转化留在武汉。武汉现在有很多新经济、新产业、新动能的一些高精尖企业,如何把产学研的链条能够打通,把科研成果转化为一些市场的应用项目,把这些成果留在武汉,我认为这是一个关键。

  第三个,是借着国家战略的风口,大力发展一些尖端技术,我认为这是武汉的一个突破口,也是武汉应有的担当。如果能够在这些高精尖的产业上面能够走在前列,构建一个完整的生态链,我认为武汉是很有希望,也应当能够承担这个城市的功能的。

  新浪湖北:您觉得武汉打造全国经济中心,对城市圈有哪些推动作用或者意义?

  36氪:现在城市之间的竞争,它已经不是单个城市之间的竞争,而是一个城市群。

  整个城市之间竞争,现在是群体之间的竞争。那么,我认为武汉在城市群的竞争中间,还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也了解到武汉提出“8+1”城市圈的这种融合计划,但是我认为这样的目标还远远不够,我认为它的整个辐射应该是把整个长江中游城市群都能够带动起来。这个中游城市群就是以武汉都市圈为核心,然后(辐射)湖南的长株潭城市群,江西的南昌,这样的铁三角把经济整合到一起,形成长江中游城市经济带,我认为这应该是武汉的历史使命。

  新浪湖北:您觉得未来武汉应该怎样交付成绩单?

  36氪:武汉在未来5-10年,它的经济发展前景以及在全国经济版图上的地位,我认为它应该是可以成为继环渤海经济圈、长三角都市群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都市圈之后,全国经济增长的第五极,刚好把中国经济增长的重心,把东西南北中这五块“版图”完美拼合,它是最后一块,也是最重要的一块“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