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事综合应急指挥船“海事01”在武汉正式列编

  新华网武汉12月21日电(赵梦琪)海事综合应急指挥船“海事01”21日在武汉正式列编长江海事局,加入中国海事执法序列。这标志着我国内河吨位最大、装备最好、技术最先进、功能最完备、综合能力最强,具有世界内河领先水平的海事综合应急指挥船正式投入使用。

图为“海事01”海事综合应急指挥船列编仪式。图为“海事01”海事综合应急指挥船列编仪式。

  “海事01”作为长江海事局的旗舰,总长65米,型宽11.8米,型深4.7米。经交通运输部批准,2019年9月开工建设,2021年11月建成交付。“海事01”装备了北斗三号、中星卫星等最先进的通信网络设备、光电跟踪设备,以及救助艇、智能无人机、智能救生圈、智能搜救机器人、单兵设备等先进搜救执法设备,具有高效协同、多维感知、智慧管控和长时续航特点,可以联世界、看长江、通全线、行万里,极大增强了长江干线水上安全监管力量,提升了长江海事局应对水上突发事件、维护水上重点工程以及保障水上重大活动现场交通组织、协调、指挥的能力。

图为“海事01”海事综合应急指挥船。图为“海事01”海事综合应急指挥船。

  在“海事01”列编仪式上,长江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阮瑞文向武汉海事局授海事旗、“海事01”轮证书,并宣布“海事01”列编。

  “‘海事01’正式列编后,将极大提升长江海事巡航救助及应急指挥能力。”长江航务管理局副局长魏志刚说,下一步长江海事局将从制度建设、人员配备和培训、运行操作和保障上全面发力,使“海事01”在长江航运发展中成为“尖兵利器”,更好地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

图为“海事01”海事综合应急指挥船。图为“海事01”海事综合应急指挥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