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

  国家文物局正式宣布

  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

  主会场设在湖北武汉!

  主会场活动由国家文物局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武汉市人民政府承办,湖北省博物馆协会、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市相关博物馆协办,主会场设在湖北省博物馆。中国·武汉主会场,将围绕今年活动主题“博物馆的力量”,举办线上线下系列精彩活动,与公众共度这一博物馆界盛会。

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

  

  “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后

  重点活动一览

  一、主会场开幕式:

  1。 发布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官方宣传片

  2。 公布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项目名单

  3。 公布2022年度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名单

  4。 文明的相约——百万大学生走进博物馆专题活动启动

  5。 首届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启动

  6。 “龢:音乐的力量——中国早期乐器文化”展开幕。

  二、主题论坛:

  围绕“博物馆的力量:潜力与能力”,博物馆、文化、教育、志愿服务等领域权威嘉宾作主题发言。

  三、青年论坛:

  围绕“博物馆的力量:青年人在行动”,青年学者作主题发言。

  四、博物馆之夜:

  围绕主题“漫步江城——开启长江文明之旅”,于5月18日晚,在武汉两江四岸、知音号举办线下、线上活动。其中灯光秀以“点亮江城”为主题,以武汉城市场景为背景依托,以“博物馆动态展示,观众沉浸式体验”为主要内容,点亮武汉两江四岸。

  五、配套活动:

  武汉地区各大博物馆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后,推出《色如天相 器传千秋——中国古代绿松石文化展》《复兴路上 青春闪光——武汉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专题展》《花开并蒂 梅韵江城——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博物馆藏元青花四爱图梅瓶首次联展》等多个精品展览,举办“地铁文博专列”“长江文明进校园”“梦回敦煌·敦煌石窟考古主题展演”“寻迹红色江岸 聆听革命回响”“我在红巷讲党史·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主题文艺宣讲等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社会教育、展览“五进”等活动。

  主场城市为什么落户武汉?

  主会场为何设在湖北省博物馆?

  国际博物馆日由国际博物馆协会于1977年发起,每年5月18日,世界各地博物馆都将举办各种宣传、纪念活动庆祝自己的节日。中国于1983年正式加入国际博物馆协会,每年均组织“国际博物馆日”的相关活动。从2009年起,国家文物局采用主会场的方式开展博物馆日活动,已在重庆、广州、沈阳、南宁、济南、南京(2届)、石家庄、呼和浩特、北京(2届)、上海、长沙举办了13届。

  2012年,武汉市政府提出打造“博物馆之城”,出台配套政策引导,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推动博物馆事业发展。目前,武汉市有各级各类博物馆124家(国家一级博物馆6家),其中,国有博物馆78家,非国有博物馆46家,呈现出国有博物馆与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各有侧重、相辅相成,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的良好态势。

  湖北省博物馆《楚国八百年》展厅

  基于武汉市和湖北省博物馆现有基础和条件,国家文物局同意由武汉市承办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并将主会场设在湖北省博物馆。

  长江文明馆《长江之歌 文明之旅》展获十大“精品奖”

  全国各地博物馆

  同步开展相关活动

  除主会场及所在城市的活动,全国各地也将按照国家文物局统一部署,在5月18日前后开展相关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互动沟通的平台。

  北京、辽宁、江苏、江西、广东、新疆等省区市将举办本地区的主会场活动;福建博物院、海南省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敦煌研究院等多家博物馆将在5月18日前后推出新展览;浙江、福建、甘肃等地多家博物馆将举办“博物馆奇妙夜”活动;山西、湖北、湖南等地面向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推出志愿服务和专场活动。

  此外,各地博物馆还将围绕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组织开展流动展览、免费讲解、文化讲座、文物鉴定、修复展示、文创发布、互动体验、教育研学等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并主动走进社区、乡村、军营、学校。另外,将推出“云展览”、“云课堂”、文博知识竞答、征文比赛等线上特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