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4日下午,在2023武汉体育消费周暨中国银行2023武汉马拉松新闻通气会上,组委会宣布2023武汉马拉松将于4月16日上午7:30在武汉科学技术馆前鸣枪起跑。  

  26000人同跑经典路线

  本次赛事规模为26000人,包括马拉松(42.195公里)10000人、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8000人、13公里跑8000人。7000名志愿者,在赛期给选手提供专业暖心、无微不至的服务。

  今年的汉马仍沿用赛事的经典赛道,起点将设在沿江大道武汉科学技术馆前。赛事的终点不变,13公里跑终点位于首义广场,半程马拉松终点位于湖北省图书馆,马拉松终点位于华侨城欢乐谷。

  届时,26000名跑友将从沿江大道出发,穿过老汉口风情,途经满载老武汉记忆的武胜路、联动三镇的江汉桥、“万里长江第一桥”的武汉长江大桥、秀丽如画的东湖绿道,跑友们将充分领略“一城两江三镇四桥五湖”的风景,尽览经典地标和人文自然景观。

  2023汉马将采用两枪起跑

  为了让广大参赛跑友有更好的赛道体验,今年的武汉马拉松将采取两枪起跑:每枪间隔10分钟。其中马拉松项目一枪,半程马拉松及13公里跑项目一枪

  如果参赛者无效起跑(含错区起跑及抢跑),不会被叫停,赛后将追加处罚。

  受分枪起跑等因素影响,组委会适当调整了关门时间。其中13公里跑关门时间调整至2小时10分,半程马拉松调整为3小时30分,全程马拉松调整至6小时15分。

  2023汉马参赛服、奖牌发布

  好“汉”归来限量版参赛服好汉归来,心潮澎湃,参赛服以活力红为底色,象征江湖好汉重回赛场的激情。参赛服正面设计突出“好汉归来”主题,寓意每一位2023汉马的跑者,都是独一无二的“江湖好汉”。

  荆楚风的定制武汉马拉松完赛奖牌:奖牌正面以“虎座鸟架鼓”为灵感,代表荆楚文化的凤凰和黄鹤楼、长江大桥等地标建筑元素相结合寓意凤凰涅槃重生,武汉活力归来。

  破纪录有百万巨奖

  2023武汉马拉松加入了由中国田径协会和特步共同发起的“国人竞速”激励计划,针对中国田协管理区域内的运动员,赛事组委会设置“国人竞速”破纪录奖、“国人竞速”突破奖、“国人竞速”达标奖、“国人竞速”赛会纪录奖,激励中国马拉松运动员提升竞技水平。

  其中“国人竞速”破纪录奖奖励办法如下:  

  • 男子马拉松破中国纪录,奖励100万人民币,每突破1秒增设奖励1万元人民币,以此类推;

  • 女子马拉松破中国纪录,奖励100万人民币,每突破1秒增设奖励1万元人民币,以此类推;

  注:①中国纪录以中国田协最新公告为准;②同一天内(以北京时间为准)破中国纪录的运动员各奖励100万人民币;

  “国人竞速”突破奖奖励办法如下:

  • 男子马拉松:2:10:00以内(不含2:10:00),奖励10万人民币;

  • 女子马拉松:2:26:00以内(不含2:26:00),奖励10万人民币;

  注:符合奖励标准的运动员,不受奖励周期限制,仅限首次达标领取,每人仅奖励一次,不可重复领取。

  北大、北航与武汉七高校携手出战

  2023武汉马拉松将推出赛中赛——“名校团队挑战赛”,参赛高校首次实现“京”“汉”联手。来自北京的高校有北京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赛的武汉本地高校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每所高校选派3男3女组成6人团队,参加全程项目,比赛以团队积分进行排名,前四名奖金分别是30000元、25000元、20000元、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