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二江曾被称为“五毒书记”张二江曾被称为“五毒书记”

  新闻回顾:湖北五毒书记提前10年出狱 成古文献注疏解释专家

  “五毒书记”张二江2010年11月出狱,本已淡出公众视线,可近日,因媒体拍摄的一组生活近况图,他再次陷入“全民声讨”:如此贪官,减刑6年,合法性何在?

  据悉,张二江因犯受贿罪、贪污罪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刑期自2001年12月29日起至2016年12月28日止。

  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回应质疑称:张二江减刑4次,合计减刑六年一个月,全都是按法律规定和程序办的。

  这样的关注,应该并非张二江所愿,他觉得冤枉。今天(6月3日),张二江在微信朋友圈中吐槽:传统文化断灭至今,好人挨骂,好人还不能分辨。任何制度的社会,会反对人向善?会反对蒙冤或部分蒙冤好人继续向善?能不顾常识相信一个工作不可能不烦忙的人会有那么多“情况”?戾气重啊。我分辨两句:五毒是吹、嫖、赌、贪、贿。领导有话:起码没有“吹”;我发话,若有过赌,依法追溯判刑,若没有,这次仍在这样说的人,准备吃官司。

  张二江究竟冤不冤呢?我们回看下湖北省纪委旗下《楚天风纪》的办案报道,再结合他曾经的自述分析下,张二江,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狂人?

  自诩“荆楚一帅才”

  中国官员大多低调,公开场合鲜少流露个人情绪,更别提口出狂言。张二江除外,常有“狂言壮语”。

  2001年7月,接到湖北省纪委“汇报工作”的电话通知,他预感到要出事,给省领导写了两封信,“我身患重病,如耽误治疗,一命呜呼,将使楚中失一良将,阴间多一冤魂……”

  双规初期,他自称“荆楚一帅才”,处理他将是“湖北经济的重大损失”,“不让我回去,天门160万人民怎么办?”。有领导指出他收受礼金,他说“当书记的谁不提拔几个干部?被提拔的干部谁不送点礼?” 又有领导指出他作风问题,他说“与几个女的相好,在一起玩玩不算违法。”

  他跟人合著出版了《下级学》,在后记中,他写到:“下级学”作为“政治学的一个分支”,是根据他的初步思路撰写的。创立下级学的宗旨,是使人们成为优秀的下级,在于探讨、帮助并使每一个下级获得成功,而且争取最大的成功。

  书里有大量下级上位的技巧:赞美上级时,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和原则,首先,要选择上级最喜欢或最欣赏的事和人加以赞美;不要在赞美上级的同时赞美他人,除非是上级喜欢的人,即使你赞美他人也是给上级作铺垫而且要适时适度;赞美最好由第三者尤其是上级最信赖的人转达效果更佳,而且也显示了你对上级的尊敬。

  张二江以上语录都来自《楚天风纪》。多家媒体还报道了这样一件事情:有一次天门市纪委召开反腐败会议,他即席发言,说中国历史上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清官。“所谓清官不过是统治阶级为了维护自身利益杜撰出来的,而且,清官死后连打补丁的官袍都穿不上。”

  ……

  他还有很多类似的“狂言壮语”,别的不提,仅以上这些可不可以给他贴上一个“狂人”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