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东湖水杉湿地图为:东湖水杉湿地

  作为武汉市树的水杉,承载着市民的记忆,如今却也淡出人们的视野。昨日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召开的水杉保护研讨会,拟推出《武汉市水杉保护意见》,要求不得采伐胸径5CM以上水杉树,对30年树龄以上的水杉树按市级古树名木实行挂牌保护。

  现状:中心城区难觅水杉

  水杉是世界上珍稀的孑遗植物,被称为植物“活化石”,1984年通过群众投票,武汉市政府正式宣布水杉和梅花为武汉市市树和市花。30年过去了,水杉却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昨日记者随机询问了二十多位市民,七成以上的人都不知道水杉是武汉市的市树。

  据了解,目前武汉市水杉大多分布在黄陂、东西湖等新城区和东湖风景区等区,中心城区的水杉多出现在公园和避巷小道的路旁,共有76100株。据森林资源管理处处长杜元胜介绍,目前三环线内保留最完整的水杉林在汉口谌家矶街附近,大约有8000株。

  原因:规划不足树种更替

  据了解,上世纪70年代武汉集中推广种植水杉。但多年过去后,水杉数量基本没有增长,为何作为市树的水杉在主城区的地位却不如梧桐或香樟呢?

  武汉市园林科研所高级工程师夏文胜介绍,近年来园林绿化唯景观至上,而水杉生长缓慢,从90年代开始在行道树上大量种植意杨、梧桐和香樟。并且水杉对土壤要求比较高,喜湿地,城市土层瘠薄,水杉栽植难度大,成活后长势弱。“城市不断发展,扩建马路,修地铁、盖新楼,树木更替难以成片。”他表示,以前城市规划缺乏保护树木的观念。

  规划:少砍多种挂牌保护

  为了保护市树,彰显城市特色,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拟出台《武汉市水杉保护意见》,预计下半年可正式实施。对水杉实施国宝级保护。

  市政协委员吴银莲认为,发展是最好的保护,建议建开水杉主题公园或纪念林。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龙清在四环线集中种植水杉林,也可作为试验林。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主管部门表示,将对全市现有水杉林建立台账和管理档案,实行严格的林地征用审批管理,胸径5CM以上水杉树一律不得采伐,30年树龄以上的水杉树按市级古树名木实行挂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