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上午8时30分,武汉局武昌南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迎来了前来“受训”的67名新学员。他们是今年8月才分配进入武昌南机务段工作的一批新职工。这67名新职工的职业定位都是动车组司机。有别于以往动车组司机需要通过学员、客运机车副司机、客运机车司机岗位一步步晋升,这是铁路系统最新探索的一种直接由动车组副司机晋升动车组司机,从而进一步缓解动车组司机缺员性问题的有益尝试。这67名新职工中有23名女职工,与男性职工一样,她们也是按照动车组司机的培养方向进行培训,她们也是武汉乃至湖北省的首批女动车组司机学员。目前,在全国铁路系统,已经有广州、西安、南昌等为数不多的铁路局集团公司正在进行女动车组司机的培训。进入铁路系统后,她们前期都是在机务段段内的职工教育中心从事铁路安全规章、铁路技术规程等理论知识的培训,这一次前往动车运用车间“受训”、近距离体验动车组司机的工作尚属首次。

  此次“受训”活动由武昌南机务段职工教育科牵头组织。集合完毕后,学员们首先被大巴车载到了华中地区最大的动车组列车检修基地——武汉动车段。学员们先后参观了武汉动车段的十线库、高级修库,近距离观看动车组列车的检修作业。学员们都被大气干净整洁的检修库房所震撼,一个个都看得格外的认真,并不时的机务段负责动车组司机培训和教育的孙亮老师进行“互动式”提问。看完动车组列车的检修作业,带队老师把她们带到了动车组列车的“存车场”,也就是日常停放动车组列车的地方。当时恰巧有一辆CRH380A型动车组停放在股道上,征得有关部门的同意后,学员们轮流进入列车司机室,老师给学员们讲解了司机室主要元器件的摆布及功能。

  在武汉动车段“受训”完,学员们返回动车运用车间,简单的吃过午饭后,学员们先后参观了武昌南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安全文化长廊、景涛劳模创新工作室、高铁派班室等,进一步感受动车组司机的作业标准及武汉局武昌南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这个光荣的集体的辉煌业绩,增进她们对动车组司机岗位的认识。

  23名女动车组司机学员中,班长名叫龙方妍,地地道道的武汉人。据她介绍,她大学学的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轨道交通运营方向)。小时候她家住在铁路旁边,每当火车开过时她总会趴在窗台上看绿皮、红皮火车呼啸而过,数着列车有多少节车厢。没火车经过的时候,经常会看到铁轨上有一群身着黄颜色工作服的铁路职工,他们手里拿着工具,整齐地喊着"一二三,拉"的口号对钢轨进行更换。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铁路装备技术越来越先进,她们是幸运的一代,后期能够直接驾驶动车组,她们迎来了铁路发展的新时代。

  在“受训”过程中,有1名女学员吸引了笔者的注意。她时不时的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向其他学员介绍轨道旁的信号机。据介绍,她叫孙珞莹,大学上的是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学的是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她的叔叔是一名火车司机,跑的是货运列车。她觉得动车组司机是一个非常神圣的岗位,关系着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前在高铁职业技能训练段进行的是模拟驾驶,身后没有旅客。今天第一次走进真正的动车组列车司机室,她感觉特别激动和兴奋。她的理想就是将来成为一名受人尊重的“复兴号”女司机。

  通过此次“受训”,学员们一个个意犹未尽。据武昌南机务段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他们培训合格上岗后,会首先从事动车组副司机的岗位,主要协助动车组司机从事一些辅助性工作,同时跟车学习,再通过大约2年的学习培训、选拔考试通过后,他们就能单独开动车了。(通讯员 周凯 连世革 卢殿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