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饭时间,男子从塑料管上轻松跳下,放松身体。他皮肤黝黑,肩膀部位被太阳晒脱了皮,脚掌可见厚厚的老茧。他叫莫庆钊,45岁,身高165厘米,广东云浮人。去年11月,莫庆钊来到三峡人家景区专职表演行为艺术。此前,他在陕西西安一家饭馆当厨师多年。

  莫庆钊告诉澎湃新闻,自己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做一名登台表演的艺术家。莫庆钊出生于广东云浮市一个小山村,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小时候痴迷表演舞蹈,但苦于没钱交学费,只好暂时放弃。长大结婚后,儿时梦想依然未泯,于是,他开始跟着家里的电视机学习跳舞。 “没有老师指导,自己想怎么跳就怎么跳。”莫庆钊称,为了挑战难度,他开始尝试选择站在路边的水泥墩子上跳舞,后来,他把木桩当舞台,但很难掌握身体平衡。他发现,要轻松掌握平衡,脚腕的力量很重要。于是,他用了两年时间每天坚持跑10公里左右的山路。

  为携带方便,他干脆买了一根口径20厘米粗的下水道塑料管,脚下的舞台高度也从几十厘米到1米、1.3米、3米,最高可达5米。到西安做厨师前,莫庆钊去过全国很多地方打工,但空闲之余,他总会找个角落练习舞蹈,寻找舞台表演的感觉。 “最开始以为会有人笑话我,所以大多时间是给自己表演跳舞。”莫庆钊告诉澎湃新闻,因为手中没什么道具,只好想办法变换舞蹈姿势。在同事们的鼓励下,他决定走上街头跳舞。为让表演更从容,还特地买来绳子等作为道具。 去年初,他决定利用休息时间走上街头表演行为艺术。表演看起来似乎并不复杂:莫庆钊拿根绳子缠绕住身体,站在塑料管上一动不动。其实,对于行 为艺术,莫庆钊说自己也并不太懂,只想能通过自己身体的行为,让观众有所感悟,触动他们的内心。

  为让游客有新鲜感,敬业的莫庆钊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换一个造型。谈及如何才能坚持像雕塑般一动不动站在塑料桩,莫称,这全靠毅力和心静。

  去年8月30日,宜昌三峡人家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邢昊前往西安旅游,无意间在西安街头看到了莫庆钊的表演。邢昊认为莫庆钊表演姿态到位,而且构思也非常好,俨然一名职业行为艺术表演者。 那一次,邢昊给了他200元小费,希望他能到宜昌三峡人家景区给游客们表演。见莫庆钊犹豫不决,邢昊临走时留下名片,告诉莫庆钊,只要他想去,随时给他电话,并承诺给莫庆钊高薪。

  “自从上街头表演行为艺术以来,这是我收到的最大一笔小费。”莫庆钊告诉澎湃新闻。莫庆钊感觉这人大方,手握名片,想了一晚上。有同事提醒他,哪有天上掉馅饼这种好事,怕是骗去搞传销。莫庆钊左思右想,最后决定暂时放弃。直到去年11月,他揣上300元钱,只身前来三峡人家景区。令莫庆钊惊喜的是,邢昊当初说的是真的。这里不仅山清水秀,还有更多的观众。自己从小梦寐以求的大舞台就这样出现在面前,莫庆钊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

  来景区后,莫庆钊开始了他的专职行为艺术表演生涯。对这份工作,他非常认真。无论表演时的服饰、动作还是道具,他都亲自构思设计。每天早晨7点,景区开放,莫庆钊会准时出现在三峡人家景区巴王宫景点旁的观景台上,精神抖擞,稳稳地站在塑料桩上,为南来北往的游客们表演。 为让游客有新鲜感,敬业的莫庆钊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换一个造型。谈及如何才能坚持像雕塑般一动不动站在塑料桩,莫称,这全靠毅力和心静。即使有太阳晒,有蚊子咬,也不能动一下,否则表演效果会打折。

  澎湃新闻发现,莫庆钊进行的行为艺术不仅仅是表演,还需真功夫。只见他轻轻一呵气,飞身一跃,便腾空站到了桩上。除了双脚站在桩上外,莫庆钊还可以金鸡独立,稳稳当当,从容自如。

  莫庆钊称,自己一家三口,老婆、儿子在广东老家,儿子17岁,今年高二,他每月都要寄钱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对自己搞行为艺术这事,以前家人不支持,现在表示理解了。为表演,他很少回家。除了春节回家半个月外,其余时间均在三峡人家景区。除非生病,他每天坚持表演。大多时间表演都在室外,如遇下雨,方才转移到巴王宫景点室内。莫庆钊平均每天站立5小时,如遇节假日,表演时间更长,有时候长达7小时左右。

  为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即使大热天他也尽量少喝水。为了保持体态的轻盈,他还得严格控制自己的饮食并坚持锻炼,一直保持50公斤的体重。 莫庆钊告诉澎湃新闻,自己的表演不仅圆了自己儿时的舞台梦,而且能给游客们带来欢乐,内心满足而愉悦,所以一点也不觉得累。

  如今,莫庆钊已经是三峡人家景区的名人,同事和游客们都很喜欢他。“尽管远离家乡和亲人,但有大家,我一点不孤独。”莫庆钊称,他希望把自己心中的美更完美地展现给大家,所以还会不断地努力,提升自己的水平。(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