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要实打实,千万不能心存侥幸!”连日来,一起因办公用房而引发的追责,在湖北省十堰市党政机关干部中引起热议:为应付市里的检查,湖北省十堰市人社局原局长孙某搬到小办公室,“风声”过后又搬回以前的超标办公室。最终,不仅孙某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该局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也被追责。这是十堰市强力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的一个缩影。

  “不问责,压力就传导不下去,担责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十堰市委书记周霁介绍,该市在督促落实“两个责任”工作中依规依纪从严追责,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83个、问责106人。

  真严真管真问责,才能让责任“落地生根”成为常态。十堰市纪委今年出台“一案双查”刚性制度,对未管好“责任田”的单位,按党委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纪委书记(纪检组长)4大类16种方式进行问责。同时,绘出问责“路线图”,让线索移交、立案调查、问责决定等环节形成固定程序,以便“按图索骥”。

  分责、定责、履责,全市各地各部门迅速“对准表,赶上趟”,以硬措施落实硬责任。为防控用权腐败,市规划局推行“阳光规划”,划定纪律“红线”,建立健全规划审批责任制,锁定各个环节责任,出现问题倒查追责;丹江口市教育局“自揭家丑”,4所学校负责人走上公众席,对“问题”内容进行解释,并举一反三,提出整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