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下午,市委书记周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维国一行深入武当山机场建设现场,督办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周霁强调,要加快建设进度,保证质量安全,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确保十堰飞天梦想圆满实现。市委副书记龙良文,市政协主席陈家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贺盛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傅继成,副市长杜海洋等参加现场督办。

  周霁、张维国一行深入建设工地,看望慰问工程建设者,仔细察看工程建设进展情况。武当山机场航站楼正上方,已经安装上了两个红色大字——“十堰”,近几天玻璃幕墙将全部安装完工。在航站楼的背后,宽45米、长2600米的跑道已经成型,预计本月20日前可全部完工。经过近3年的日夜奋战,整个机场建设已接近尾声。

  周霁充分肯定武当山机场建设进展情况。他说,武当山机场建设承载了几代十堰人的梦想,今年我们将把这个飞天梦想变为现实。如期实现机场建成通航目标,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坚持“通航第一、安全第一”不动摇,确保圆满实现“飞天梦”,确保“十二五”完美收官、“十三五”良好起步。要抓紧推进各项工作,在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倒排工期,加班加点,加快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全面“开绿灯”,全力配合,形成合力。

  周霁强调,机场建设管理要竭力做到精细施工、精细收尾。要按照一流机场的标准,从硬件建设到软件管理,从生态建设到人文提升,全面实施精细化和军事化管理,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全域景区、全域旅游区的重要载体和展示十堰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

  张维国指出,武当山机场建设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按照时间节点,列出工程建设清单,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全力打好机场建设收尾攻坚战,确保如期顺利完成建设任务。

  武当山机场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支线机场,是湖北省“十二五”时期唯一新批新建机场。作为施工难度最大的机场之一,武当山机场工程量巨大,内容复杂,包括高填方工程、改河工程、隧洞工程和净空处理工程,其中挖方总量3400万立方米,接近神农架机场土石方量的3倍,在同类机场中比较罕见。武当山机场建成后可起降B737—800、A320等系列机型,本期目标年(2020年)年旅客吞吐量9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2700吨、年飞机起降10748架次。首期争取开通十堰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昆明、武汉、西安等8条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