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祠之宝不翼而飞3年后奇迹归来 诸多疑团待解镇祠之宝不翼而飞3年后奇迹归来 诸多疑团待解

  昨日上午,大冶市刘仁八镇三策村邹贵卿湾邹氏宗祠门口,近千名村民在寒冬里笑容满面。他们放起鞭炮烟花,欢迎“失踪”3年的汉白玉香案回归祠堂。

  有363年历史的镇祠之宝被盗

  2012年11月26日,天刚蒙蒙亮,该湾村民突然发现,邹氏宗祠侧门虚掩着。进去一看,祠堂神龛前的汉白玉香案及案上的一个香炉、两个花瓶不翼而飞。

  这几件东西,是村里的祖传宝贝。村民赶紧报警。

  邹氏宗祠始建于明朝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重建于清朝顺治九年(公元1652年)。分为前殿戏楼、中殿女儿楼、内殿中堂和后殿祖堂四部分,是大冶地区建筑年代最久、面积最大、保存最好的古建筑。2008年3月,邹氏宗祠被省政府列为省级文物(古建筑类)保护单位。

  接警后,刘仁八镇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但由于地处偏僻,窃贼手段隐蔽,民警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被盗的汉白玉香案长2.6米,宽0.53米,高1.13米,重达数百斤。1652年祠堂重修时,由村民聘请名匠精心雕刻而成,一直被视为祠堂的镇祠之宝。

  村民湖南打工 巧遇失窃宝贝

  该村村民自发组织“寻宝队”,利用长期在全国各地做园林古建生意的便利条件,四处查询失窃的香案等文物。

  村民们还多次你一百、我两百,筹资寻宝。“寻宝队”先后到武汉、浙江、北京等地的文物市场寻找,数年间花费上十万元,还是一无所获。

  然而,村民们从未放弃,他们的执着终于有了回报。

  今年9月,村民邹海升到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打工时,碰上一家私人展览馆正在办展。进馆后不久,一张2米多长的汉白玉香案就吸引住他的目光。这个香案,和老家的几乎一模一样。

  激动的邹海升佯装镇定,偷偷用手机拍下照片。回宿舍后,他反复与电脑里保存的照片比对,认定这就是3年前被盗的香案。

  四赴湖南追讨 宝贝终于回家

  得知这一消息,邹贵卿湾的村民们激动不已,立即前往当地派出所报警。

  刘仁八镇派出所副所长鲁昌炎和刑侦大队技术员赶赴永州,调查取证。

  通过留存的历史影像资料和警方资料照片比对,湖北省文物专家在永州实地鉴定,确定该香案就是邹贵卿湾被盗的香案。

  然而,文物的回家路比想象中要坎坷。

  大冶警方和文物保护部门组成专班,赴永州开展文物索讨。物品持有人却避而不见、百般推诿,屡次辱骂甚至威胁专班工作人员。

  本月23日,由大冶市政法委、公安局以及文物主管部门组成的专班第四次前往永州。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终于将汉白玉香案追回。24日专班工作人员连夜启程,25日上午,香案安全回到大冶。

  “我们会保管好它,不会再让它丢失。”昨日,望着空荡荡的香案,一直参与“寻宝”的65岁村民邹序纯有些遗憾,他还惦记着仍然下落不明的香炉和花瓶。

  刘仁八镇派出所教导员郑晓岚表示,该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只要有线索,警方将竭尽全力为村民追回失物,并对盗窃文物的犯罪分子依法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