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下午,潜江市王场镇红旗码头。寒风中,潜江市港航局工作人员老吴挤出一丝苦笑:“今天又端掉两个采砂点,查处两条采砂船,拆除沉管近千米。”

  成果丰硕,可执法者眉头紧锁。“非法采砂利润高、违法成本低,今天端了窝点,明天又死灰复燃。这种状况不知要持续多久?”老吴一声叹息。

  采砂者跟执法人员打“游击”

  据老吴介绍:在潜江,2011年前后,因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河砂需求量激增,砂价飞涨,采砂者铤而走险。最高峰期,沿线数十个非法采砂点,数百辆大货车往返运输,抽砂管道密密麻麻,严重威胁通航安全。

  基于此,潜江泽口黄家场段河道非法采砂,被省安委会确定为2015年省级挂牌督办的重大事故隐患。

  为打击非法采砂,潜江市政府专门成立了领导办公室,协调多部门联合执法。1月12日至13日,潜江交通、公安、安监、水务等部门联合沙洋航道局、天门航道段,出动执法人员110余人,总计封存非法采砂船舶9艘,切割清除沉管8处,拖离浮管1000余米,治安处罚1人。“不过半月,非法采砂东山再起。违法者跟我们打‘游击’。”潜江市港航局相关负责人有些无奈。

  不仅在潜江,汉江沿线的襄阳、荆门、天门等地同样饱受非法采砂之苦。

  航道事故近70%涉砂

  非法采砂缘何屡打不绝?“答案就一个字——钱!”一位知情人回答。

  从投资看,购买一整套采砂设备80万元左右,现在砂子的市场价15元/立方米,采砂设备每小时可抽砂约250立方米,获利近4000元。一个月就能收回成本。再往后,抽一天就赚一天。该知情人说:“我亲眼见过一条大功率抽砂船,抽砂一天,销售额达30万元!”

  记者了解到,很多采砂船属“三无”(无牌、无证、无照)经营,甚至是私自焊接而成,安全系数差,操作人员未经任何安全培训。另外,部分运砂船严重超载,江水几乎要漫过甲板,随时可能发生事故。

  据长江海事局不完全统计,2015年登记在册的航道事故,近70%涉砂;还有很多事故“私了”,难以统计。

  “非法采砂一方面会影响过往船只航行,抽砂管道与过往船只的螺旋桨很容易缠绕,造成船只损毁;另一方面,长期采砂将导致航道变化,过往船只如果按原来航道行驶,有搁浅的危险,甚至船毁人亡。”省安监局相关人员介绍。

  “为修复抽砂管道对航道的破坏,每年要投入经费超过千万元。”汉江航道整治工程相关负责人称。

  汉江沿线各部门应抱团应战

  河道非法采砂,为啥不能标本兼治、斩草除根呢?

  潜江市“打砂办”一工作人员解释,按照《湖北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只能对设备拆除,对责任人罚款,最重处罚不过是行政拘留10天至15天。“行政拘留结束后,他们出来重操旧业,变本加厉。说白了,处罚力度不够,违法成本太低。”

  省港航局建议,汉江沿线都有非法采砂者,潜江、襄阳、荆门、天门等地相关部门,包括公安、交通、安监、水利、国土、航道等,应联合起来应战,每年展开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另外,水务部门在审批河道采砂事项时,也应征求相关部门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