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黄鹤楼与白鹤楼缔结为“姊妹楼” 沈殿成 摄3月27日,黄鹤楼与白鹤楼缔结为“姊妹楼” 沈殿成 摄
法库白鹤楼 沈殿成 摄法库白鹤楼 沈殿成 摄

  中新网沈阳3月27日电(记者 沈殿成)重新兴建的千年白鹤楼,27日在沈阳市法库县正式开放。当日,武汉黄鹤楼与法库白鹤楼缔结为“姊妹楼”,两楼南北遥遥相望。

  法库白鹤楼始建于辽代圣宗时期,萧太后曾命韩德让等重臣,在昌平堡—今法库县法库镇,选址修建白鹤楼,以此纪念大辽先祖的福荫恩德,铭感白鹤救主的恩情。后因战乱未曾竣工。2012年4月,法库重新兴建的白鹤楼,为中国北方最具辽代建筑风格的标志性文化景观,意在打造中国北方文化名楼。其楼体形状为四面八角,寓意辽代契丹民族早期八部落。

  在27日的白鹤楼开放仪式上,湖北省武汉市黄鹤楼管委会与法库县白鹤楼管委会联合签署“黄鹤楼与白鹤楼缔结‘姊妹楼’交流合作意向书”,双方本着互惠互利、共同促进名楼文化传承和发展的原则,缔结为姊妹楼,将不定期开展互访、研讨、学习考察等文化交流工作,增进了解、交流与合作;依托一南一北遥相呼应的区位优势,互融双方景区内文化元素;通过学术研讨与交流,共同致力于将历史文化研究成果转化为产业优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展示中国名楼文化的独特魅力,促进区域科学发展。

  目前,法库已着手申请加入全国名楼协会,积极推动中华名楼文化建设与交流,与黄鹤楼联袂打造“南有黄鹤楼、北有白鹤楼”的大文化格局。

  据法库相关负责人介绍,白鹤楼将被逐渐打造成“为公众提供历史知识,并集欣赏、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法库文化旅游品牌—白鹤楼景区。作为辽宁省2016年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法库将综合开发白鹤楼旅游资源。旅游开发目标定位以弘扬辽文化为重点,延伸周边可开发的资源,囊括辽代风情小镇、东湖中学城、白鹤大剧院等文化氛围浓郁的景观,建成法库旅游集散中心。初步设想建成配殿、游客服务中心、商业街、四合院等,与辽代风情小镇、萧太后像成为展示法库辽文化特色的中心区域。(完)

  相关阅读:

  湖北最严制度治水:长江日取水5万方须由省级许可

  武汉各大景区春游季遭咸猪手:古藤变秋千(图)

  荆门将建四座汉江大桥 大洪山环线旅游公路有望打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