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犯罪嫌疑人取款截图图为:犯罪嫌疑人取款截图
图为:民警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图为:民警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

  村里的资金不充裕,各项工作开展都有困难,如果这时候恰好有县领导打来电话,要给村里来一次“精准扶贫”,这不是雪中送炭吗?

  接到这样的电话,村干部们一定要谨慎,因为这个“县领导”可能是假的。

  4月8日,沙洋警方宣布,成功侦破一起系列诈骗案,抓获两名冒充“县领导”进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据了解,此案涉及荆门、宜昌、随州、天门、荆州、孝感等地,涉案资金26万余元。

  “县里”打来扶贫电话

  “贺书记,您好,我是沙洋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请您有空了给杨县长打个电话。”“杨县长?哪个杨县长?”“县里分管精准扶贫的杨县长,有个关于扶贫的项目杨县长想听听您的意见。”“是么?可我不知道杨县长的电话啊。”“您记录一下……”

  2015年12月23日下午1点,荆门市沙洋县高阳镇某村,党支部书记贺某突然接到一个自称是县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电话。高兴之时,他来不及细想就按照对方提供的电话打过去了。

  电话一接通,就传来了“领导”亲切的声音:“小贺啊,最近我在省里为你们村争取了60万扶贫资金,我看就用于基础建设吧,你尽快以村委会的名义写一份书面申请报送到县政府办公室啊。”“杨县长”细心地将申请的格式一一作了交代,贺某一面用笔记录下来,一面感动地点头。

  贺某所在的村是贫困村,也是精准扶贫中必须脱贫的对象,县领导的关怀让贺某如沐春风。

  没过两个小时,“杨县长”又给贺某打来电话,称自己“正在省里接待领导”,让其帮忙准备1万元的活动经费,并告知贺某明天一早就将申请报告送到县政府,贺某没多想,便按照“领导”的指示将1万元钱打到了指定的“司机”账户。

  次日,贺某起了个大早,神清气爽地赶到沙洋县政府,找“杨县长”递交精准扶贫申请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