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两城、两区、一展、一赛”的汽车文化空间十堰“两城、两区、一展、一赛”的汽车文化空间

  秦楚网讯 记者 张俊良 徐正国

  毫无疑问,武当文化、汉水文化以及车城文化是最能代表十堰本土特色的三大文化。为此,《规划》明确了十堰文化发展目标:将十堰塑造成世界道都、中华车都、汉水古都,建设贴近百姓生活的“文化五城”。

  “外修生态,内修人文”,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堰转型发展的重大方略,生态是十堰的“形”,人文是十堰的“神”,塑形与塑魂并举才能使十堰全面提升。正如市委书记周霁指出的那样,强化人文支撑,才能提升十堰软实力。

  策略一:建设武当“四道”,打造武当道文化

  在2049年十堰发展战略规划中,专家希望通过武当“四道”(山、水、建筑和活动)的道文化空间载体塑造,传承发扬武当道教文化,打造出世界道都。

  所谓山,就是玄武道山。通过在武当山举办道教独具特色的宗教祭祀仪式以及重塑与信仰密切相关的民俗节日,打造玄武道山。

  水,就是贵生道湖。通过在太极湖供奉北方水神,注重尚水亲水,保护滨水空间。利用滨水空间塑造“贵生、养生”功能。再通过提供健康管理、道家养生、医疗养生、中医养生、运动养生、时尚养生等服务,强化贵生道湖概念。

  在建筑方面,鼓励采用宫观式、庭院式的建筑形式,突显特色,传承武当山“合一道宫”的建设风貌。

  在活动方面,就是修炼内功拳技,追求天人合一的道家武术;建设文化场所以及论坛,弘扬道乐、道医、道学。

  专家认为,实现武当“四道”,必须加强文化保护,重塑八百里武当。武当山现存古建筑 53 处,建筑面积 2.7 万平方米,建筑遗址 9 处,占地面积20 多万平方米,全部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成就的博物馆”。目前,具备对外开放条件的仅占 25%。专家建议,武当山古建筑群的修缮势在必行,同时,还需恢复官道神道、重建朝圣古道体系。具体而言,就是重建均州古镇至玄岳门、浪河镇至盐池湾村的官道,修缮玄岳门、进山门到金顶的北神道,盐池湾村到金顶的东神道,官山镇打通武当大峡谷到金顶的南神道;规划沿途标识,恢复茅棚、道观等古建筑景观,保留特色要素。

  此外,专家还提出如下设计:丰富道教宫观活动,开办文化讲堂;传播武术、道医、道乐等特色文化;争取武当武术每年海外巡演5次以上,将武当山建成全球武当武术展示基地。

  策略二:营造人文场所,打造中国商用车文化

  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早年拓荒者住猪圈旁、芦席棚、干打垒的场景历历在目。可以说,十堰汽车文化代表着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马灯精神、现代工业文明的高度和自主创新能力。如何彰显十堰的汽车文化?《规划》提出的办法是:内外并举。

  对内,就是将中心城区打造成为彰显汽车文化的基地,规划形成“两城、两区、一展、一赛”的汽车文化空间。其中两城分别是展示中国汽车工业文明的百里老车城及彰显中国汽车现代文明的滨水新车城,两区就是在老车城建静态的汽车主题街区,在新车城建动态的汽车生产流程展示景区,一展一赛即开展国际汽车展及国际卡车赛。

  专家坚持认为,十堰要对老车城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空间,如老厂区、六角亭区域、干打垒等建筑进行有机更新和功能提升。

  此外,对部分老厂房进行功能提升、建筑整治和整体风貌改善。具体来说,将小尺度的厂房更新为设计创意工作室、小型观光旅馆等独立创意空间;将大尺度单体厂房或厂房集群,更新为创意产业园,集博物、休闲、商业为一体的现代博览空间;将特色工业居住建筑群和干打垒建筑,改造为博物展览空间和公共艺术中心。

  还有就是,重塑原有的百里车城格局,以城市轨道串联特色汽车主题体验线路,感受车城历史。

  对外,重点策划汽车博览会等节事活动。以此为突破口,逐步构建国际交流平台,带动十堰文化产业的整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