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滑坡搜救现场图为滑坡搜救现场
图为救援官兵运送遇难者遗体图为救援官兵运送遇难者遗体

  泰宁发现34具遇难者遗体 尚有4人失联

  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办公室9日晚间通报称,国务院工作组9日对福建泰宁“5·8”地质灾害现场进行实地踏勘,初步认定此次地质灾害为泥石流。

  据福建泰宁泥石流灾害救援指挥部最新消息,截至9日晚20时,泰宁县开善乡池潭村“5.8”泥石流灾害现场已发现34具遇难者遗体,尚有失联人员4名。

  针对现阶段抢险救灾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国务院工作组提出全力以赴开展搜救,目前仍然处于黄金救援期,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付出百倍努力,采取多种措施,想方设法,在保证搜救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搜救进度;妥善做好伤员救治和伤亡人员家属安抚,把各种方案和预案制定得更细一些,考虑得更周全一些,稳妥处理善后工作。

  6名十堰工友失联

  8日凌晨5时许,福建泰宁突发山体滑坡。记者采访了解到,失联工友中至少有6人来自十堰城区和房县大木厂镇。

  昨日,房县大木厂镇马进洞村党支部书记王德生告诉记者,前天晚上现场指挥部给他发来一份名单,经核实有5人是他们村的,他们分别为张建根(48岁)、张建成(37岁)、熊本豪(39岁)、何有根(41岁)、王春明(40岁)。其中,张建根和张建成是兄弟俩。还有一位名为徐秀乾(24岁)的工人,来自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他此前也在大木厂镇居住,后来随父亲一起搬到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居住。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在事故工地打工的大木厂镇马进洞村村民张建国。在此次事故工地,张建国是多名十堰籍工人的带班班长。他介绍,目前还有6名十堰籍工人处于失联状态。

  昨日下午5时许,他获得官方权威消息,目前已经有31名工人遗体被找到,还有7人失联。但由于工人遗体被泥石流掩埋较久,面部特征看不清楚,要经过清洗和检测后才能辨认。所以,目前还不能确认6名失联十堰工友的生存状态。

  昨日下午3时许,失联工人徐秀乾的父亲徐玉满和妻子坐车赶到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因当地还在下雨,道路难行,加上路上不时发生滑坡,他们被当地救援指挥部安排住进了当地的宾馆,“我们只能在这里等消息,希望能够有奇迹发生。”

  徐玉满告诉记者,今年4月23日,儿子跟其他几个工友一起到这里打工,到了这里后给家里打回电话,说这里条件还可以,自己还一度准备前来一起打工的,没想到儿子才到这里十多天,就发生了意外。

  徐玉满夫妻俩还有一个正上六年级的儿子,自己在十多年前打工时右大腿不慎骨折,落下了二级残疾。“一家人就靠大儿子在外挣钱,万一他出了意外,今后我们可怎么办啊!”徐玉满的妻子在电话里忍不住失声痛哭。

  记者了解到,其他5名房县失联工友的家属还在赶赴福建的路上,最快今天下午才能赶到。

  另悉,前天福建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部分失联人员名单,名单上有两名湖北人,分别叫曹光付、徐进,都是湖北随州人。(记者关前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