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江一工程船江中失控漂流 多部门合力施救枝江一工程船江中失控漂流 多部门合力施救

  5月8日,一艘工程船舶在长江中游江口夹水域失控漂流,险象环生,经海事、航道等部门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施救,失控工程船化险为夷。

  当天上午9时35分许,宜昌枝江海事处执法人员巡航期间接报警电话,一艘砂石采挖工程船在枝江江口夹水域失控,顺江漂流,且高频呼叫一直无应答。

  由于事发水域附近有码头6座、渡口1处、十余艘作业船舶,失控船舶极有可能与附近船舶发生碰撞。海事执法人员立即按照船舶失控应急处置程序,紧急赶往事发现场。同时,值班员通过高频电话不间断对外发布险情信息,提醒过往船舶注意提前避让。

  随后,执法人员乘艇抵达失控船舶位置并联系附近的“宜道标304”参与施救。“海巡12507”试图靠拢工程船,但因水流影响,该船随水旋转漂流,海巡艇几度难以靠拢。为避免险情失控,施救人员不顾自身安危,抓住时机冲上工程船,以缆绳加固失控船舶,并最终将失控船舶拖至并固定于七星台海事趸船。

  经调查,由于该轮停止作业已久,事发时船上无人员值班,同时受近日长江中游水位上涨影响,船舶走锚失控。鉴于此次险情,海事部门提醒,近期长江中游水位上涨明显,大风雷电等恶劣气况频发,各船舶在锚泊时一定要加强值班,及时关注天气、水位变化,确保停泊、作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