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着白色连衣裙、粉色平底凉鞋的若溪,约我在小北门城门洞下碰面。她已经有一个3岁的孩子,还怀有5个月的身孕,身材稍显走样,但从白皙的皮肤与大眼睛中,仍然可以看出她少女时代的美丽“都说家丑不可外扬,我这也是没办法了,实在不知道怎么办……”摸摸隆起的肚子,若溪的眼中充满了惆怅

  采访时间:2016年7月17日

  采访人物:若溪,女,33岁,全职太太

  采访地点:夫人城

  采访方式:面谈

  为了孩子,我做了全职太太

  我和老公是通过相亲网络认识的,虽然没有校园恋情那般浪漫,但白手起家的我们也算是同甘共苦、相濡以沫,从裸婚到现在贷款买了车子、房子。

  老公早年跟着他二伯学了一手铺瓷砖的手艺,一直以此为生。婚后,我不再到服装店卖衣服,转而到领秀中原一家瓷砖店做销售,慢慢有了一些积蓄。

  2013年,怀了女儿敏敏后,老公怕我长期在瓷砖店工作受累,便让我辞职在家养胎。他和一个做木工的朋友合伙,带了几个伙计,一起干起了家装。

  随着老公的装修队做出了一点小名气,上门的生意越来越多,我们的经济条件也一天天好起来。

  女儿出生那一年,我们贷款买了房子,去年又买下了亲戚的一辆二手车。

  由于公公婆婆都在乡下,很少来市区,加上请保姆、钟点工的费用高昂,我便听从老公的建议,做了一名全职太太,在家安心照顾敏敏。

  在家时,我时常回忆以前做瓷砖销售的日子。那时,我和老公每天都有很多话可以聊,共同谈成一单生意时,简直觉得我们是天生一对、灵魂伴侣。但随着我当上全职太太的时间越来越长,我和老公的共同话题也越来越少。每天除了能跟他讲讲孩子,就是听他抱怨在外面受的气。

  为了老公,我妥协怀二孩

  由于老公是家里的独子,公公婆婆一直希望我们能再生个儿子,为家族延续香火。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公公婆婆无数次在电话里暗示我,趁年轻赶紧再要一个。节假日回家,也不忘记给我和老公做思想工作。

  对于生二孩,老公觉得无所谓,但我心里其实一直是抗拒的。一是因为生敏敏时我难产,在生产中临时改为剖腹产,折腾了20多个小时,坐月子又没坐好,至今身体不太好;二是因为我们的经济条件虽然较以前好了很多,但每个月还要还房贷,敏敏马上要上幼儿园,如果此时再要二孩,老公的养家压力陡增;第三,也是最让我不想要二孩的原因,就是我不想再被孩子绑住了,我渴望去上班,和老公回到以前的日子。

  一开始,我坚持不肯要,但公婆说得多了,老公也渐渐表达出想要个儿子的愿望,为了他,我最终妥协。

  备孕期间,虽然我们过着夫妻生活,但我总觉得,好像少了以前的激情,两人的亲密更像是一种任务与使命。那时候,我以为,这是每对夫妻生完孩子后的正常婚姻状态。

  今年3月,得知我怀孕后,老公很开心,他抱着我转了好几圈。但那之后,他的工作好像越来越忙,应酬接连不断,不仅晚上常不回家吃晚饭,甚至一个月固定有两三天不在家过夜。我以为,可能是因为孩子马上要降临,老公才如此拼命接活儿挣钱。直到上个月在他手机上看到那些信息,我才知道了真相。

  是隐忍,还是选择解脱

  今年“六一”儿童节,可能是我这辈子过得最难忘的一个节日了。

  那天,我们带着敏敏一起赴一个朋友的饭局。本来由于妊娠反应,我打算让老公带着敏敏去,但想到一家人好久没一起出去玩了,便还是忍着身体不适去了。

  吃完饭走到酒店楼下,我发现手机不见了,我赶紧用老公的手机拨我自己的电话号码,老公和朋友则赶紧跑回包间帮我找手机。

  就在此时,老公手机微信上的一条新信息闯入我的视线。“老张,还没忙完吗?”发信息的人在老公的手机上没有备注姓名,只有一个卡通头像,我往前翻了翻消息记录,从二人暧昧的对话中,我确定这是一个风骚妩媚的女人。直到翻出来她给老公发的上半身裸照时,我好像明白了一切。

  看到老公和朋友下楼来,我赶忙关了他的微信,把手机还给他,然后若无其事地和他一起上了车,与朋友告别。一路上,我一言不发,他好像也觉察到我的情绪,不停找各种话题逗我开心,而这些心虚的表现让我更加确定了他出轨的事实。

  我知道,一些女人遇到这样的事情会装糊涂,日子照样幸福地过下去。实在气不过,哪一天也给他悄悄扣上顶绿帽子,双方扯平,孩子依然有个幸福的家。然而,肚子里怀着孩子的我,却装不了这份糊涂。

  回到家,我把敏敏哄睡着后,和他摊牌,各种委屈、愤怒涌上心头,我边哭边问,可越问越伤心。原来他们早在我怀孕前就勾搭上了,那些不着家的日子正是他找这个女人快活去了。他说现在我们操心挣钱、养家,聊得东西少了,夫妻生活很苍白,他不过想找点激情,和那个女人只是玩玩,我才是他的真爱。他发誓绝不再和她联系,并请求我的原谅。

  可出轨就是出轨,再多的理由也只是借口,再多的保证也改变不了已经发生的一切。

  这一个多月来,我一直让他住在外面,而我,在家偷偷写好了离婚协议书。现在,他每天干完活儿会回来给我们洗衣服、做饭,然后再离开,有时看到他默默离去的背影,我也会心软,但一想到他在外面与别的女人鬼混的场景,我就觉得恶心。

  作为母亲,我应该给敏敏和肚子里的孩子一个完整的家;但作为女人,我无法容忍这份变质的爱情。原谅或放手,我到底该如何选择呢?

  专家支招:反思婚姻,活出自我

  对于婚姻,有三种比喻:衣服、驿站、花园。

  我市西典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的心理咨询师胡江涛认为,婚姻像一件衣服。若溪和丈夫是有感情基础的,她的这件“衣服”目前不是合不合身、保不保暖的问题,而是她是否还要继续穿下去的问题。

  婚姻是一个驿站。若溪一直都在扮演好妻子和好母亲的角色,却忘了自己的价值与需要,是时候在这个驿站停歇,调整状态,找到自我。

  婚姻还是一片花园,要用心打理。若溪不应单单指责丈夫,而应更多地反思自己,是什么让婚姻走到了死胡同。也许夫妻双方多在这个园子里浇浇水、施施肥、剪剪枝,这座花园就会变得很美丽。

  中国励志作家陆琪写过一本书,书名为《婚姻是女人一辈子的事》。现实生活中,女人往往把婚姻放在第一位,把人生的赌注都压在了上面,而当婚姻触礁时,便痛不欲生。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三间心灵小屋,一是爱和恨;二是事业;三是自己。对于若溪,切不可这样举棋不定,在做决定前,她有必要弄清楚自己在乎的到底是什么。

  说实在的,女人在婚姻之外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可做,可喜的是,若溪仍然渴望出去工作。作为女人,活出人生价值,找准人生目标和方向才是保持婚姻稳定的根本。

  送给和若溪有相同困扰的女性一句话:“靠家人,你会成为公主;靠男人,你会成为王妃;靠自己,你会成为女王。”

  (朱月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