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命苦,爸爸妈妈都丢下他走了孩子命苦,爸爸妈妈都丢下他走了
张奥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张奥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李寅 图/记者 刘成臣 报道:郧阳区南化塘镇玉皇山村盆寺洼,离集镇20余里,很长一段路坑洼不平,最后3里多只能靠步行。

  9岁的张奥就在这里长大。因为家境贫寒,张奥不到半岁时,妈妈丢下他走了,再无音信。随后,爸爸外出打工,也不再与家里联系。其间,志愿者曾通过民警和央视《等着我》栏目等渠道寻找,发现张奥的爸爸曾在十堰城区出现过。

  8年来,张奥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如今,爷爷奶奶身体越来越差,做事越来越力不从心,在为爷爷奶奶担忧之余,张奥时常梦见爸爸妈妈,醒来泪流满面……

  “孩子命苦,爸爸妈妈都丢下他走了”

  “陈老师,我在家门口的小路边等你。”8月26日上午,天空飘着雨,得知志愿者陈丽老师要到家中走访,懂事的张奥早早站在村头等候。

  记者随陈丽从郧阳区南化塘集镇驱车行驶30分钟后,车辆在颠簸中停了下来。

  一个小男孩腼腆地低着头走过来,不好意思和陌生人说话,径直走到陈丽身边。

  “怎么没打伞,衣服都淋湿了。”陈丽连忙撑开雨伞,并用手擦拭着男孩头上的雨水。

  “离他家还有3里路不通车,只能步行。”陈丽说,张奥非常懂事,每次得知有人去看望他,都要在公路的尽头等候,然后和大家一起步行回家。

  步行十余分钟,翻过一个山头,在一个山坳里终于见到张奥的家。

  3间土房多处墙体开裂,家里除了一台旧电视机,再没有像样的东西。

  “你们稀客,家里坐。”一位年近六旬的大娘走出来,气喘吁吁地跟大家大招呼。随后,一位手脚残疾、走路不便的大爷从房屋走出。他们就是张奥的爷爷奶奶。

  “多谢大家关心,张奥这娃子真是命苦。”交流几句,张奥的奶奶周顺连打开了话匣子,“我有3个孩子,唯一的儿子张孝飞最小,今年30岁了,读完初中就出门打工了。”

  老人清楚记得,2007年腊月的一天,张孝飞和一个陌生女孩抱着刚刚出生的张奥回到老家。

  “当时我儿子和那个女孩并未领结婚证。”周顺连回忆,当晚,女孩看到他家一贫如洗,吃的是苞谷糁,哭得一塌糊涂。

  “女孩勉强在我家过了年就走了。”周顺连说,女孩姓柯,具体叫什么不知道,只知道是湖南人。那时,张奥才5个多月大,没了妈妈喂奶,全靠奶奶煮米糊喂。

  “家里穷,留不住孩子的妈就算了。没想到的是,没多久,他爸爸也走了。”周顺连说,几个月后,张奥快满一周岁时,张孝飞以外出打工为由,从此再没回过家。

  爸爸曾在十堰城区出现,但未与家人联系

  一走8年,张孝飞就不想念老家的爹妈和幼小的儿子吗?邻居们很难理解张孝飞的做法。

  “就当没这个儿子吧!”张奥的爷爷张志忠提起此事,也是满腔怒火。

  张志忠介绍,张孝飞离家出走后,最初的两年曾打过两个电话,简单问过孩子的情况,但没给家里寄过一分钱。再后来就没有任何音信了。

  张孝飞真的失踪了吗?陈丽告诉记者,今年春天,得知张奥的不幸遭遇后,曾托当地民警查询过张孝飞的相关信息,结果显示他曾于2010年和2011年在十堰火车站附近住宿。

  玉皇山村村干部告诉记者,2014年冬天,广东一银行给村委会打电话,称张孝飞在银行透支过3000多元钱,需要还款,因联系不上其本人和家人,只能和村委会联系。然而,村委会也联系不上张孝飞本人,此事不了了之。

  当地熟悉张孝飞的邻居们纷纷表示,“张孝飞小时候挺懂事的,没想到长大后如此狠心,会丢下幼小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不管。”

  8年来,他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8年来,张奥只能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这孩子懂事,真是苦了他。”周顺连说,他们一家人没有什么收入,仅靠种地为生,张奥经常跟着爷爷奶奶下地,拔草、摘花生……

  张奥每周5天住在学校,周五下午放学回家,看爷爷奶奶行动不便,经常主动砍柴、生火做饭、帮奶奶洗衣服。等一切安顿好,他再趴在桌子上写作业。

  “孩子很听话,但因为家里没钱,孩子一直都缺营养。”周顺连说,每次家里有鸡蛋等稍有点营养的食物,都留给孩子吃。

  “孩子每周放学回家,都舍不得坐摩托车,步行20里走回家。”周顺连介绍,张奥非常有孝心,每次在路上遇到熟人骑摩托车,他总是让奶奶先坐。家里有好吃的,他也总是让爷爷奶奶先吃。

  “孩子很懂事,在学校也很有礼貌。”陈丽是南化塘镇中心小学老师,平时做志愿者。陈丽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她在给三年级学生上美术课时,发现张奥非常懂事,上课时也非常好动,引起了她的注意。

  随后,在与班主任交流中,陈丽得知张奥的不幸遭遇,便通过志愿者群找到一些好心人,资助张奥读书,她自己也多次买衣服和零食到家中看望张奥。“这学期好心人资助了孩子500元钱,目前还有香港等地的志愿者表示要帮助他。”陈丽说,这些钱能帮助改善张奥的生活。

  “这孩子确实可怜。”当地村干部介绍,因为张志忠一家情况特殊,一直都享受低保待遇,有扶贫政策也会最先考虑他们家。目前,张志忠一家已纳入精准扶贫对象,不久将搬到集镇附近生活。

  “爸爸妈妈你们在哪儿,我好想你们”

  今年3月初,陈丽通过网络平台联系上央视《等着我》栏目。

  “对方编导很快就给我回话,希望在后期栏目播出现场,由我带着孩子一同参加。”陈丽说,后来栏目志愿者通过多方寻找发现,张奥的父亲曾于2010年—2011年之间在十堰城区出现过,所以要再寻找一段时间。

  “这么小的孩子,不能没有父母。”陈丽表示,她会尽力和《等着我》栏目组联系,帮张奥找到父母。

  “不知道我儿子还知不知道回家的路?”生气之余,57岁的周顺连表达了内心的真实想法,“我肺气肿已经是晚期,说不准哪一天一口气上不来就走了。走之前,我希望能把孙子交给人照料大。”

  周顺连说,张志忠今年已63岁,年轻时摔伤过,几年前又中风,现在行动非常不便,她要是走了,最放不下的是孙子张奥。

  “想,非常想爸爸妈妈,特别是看到其他孩子在爸爸妈妈怀抱时,我最想他们!”张奥告诉记者,多少次他在梦中遇到了爸爸妈妈,但醒来泪水浸湿了被褥,一切都是假的……

  □记者手记

  别让孩子守望成空

  采访结束,懂事的张奥牵着陈丽的手,一直把大家送到3里外的村头,不停地挥手道别。

  其间,记者多次回头,看到张奥不时在抹眼泪,又不时盯着远方张望。在有礼貌地送别大家的同时,孩子也一定在守望着自己的爸爸妈妈,希望有一天能在村头看到梦中的爸爸妈妈,梦想有一天能扑进爸爸妈妈的怀抱……

  张奥的爸爸妈妈,你们在哪里?别让孩子的守望成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