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坠物砸中一男子,男子当场身亡高空坠物砸中一男子,男子当场身亡

  12月4日中午,监利县朱河镇全家福对面一建楼工地发生安全事故,高空坠物砸中一男子,男子当场身亡!

  12月4日中午,监利县朱河镇全家福对面一建楼工地发生安全事故,高空坠物砸中一男子,男子当场身亡。事故详细情况,相关部门正已经介入调查。

  因高空坠物造成人员受伤、财务受损的事情也经常发生。

  2016年11月,在海口市海甸四西路甸花新村甸花幼儿园门前50米处,一名4岁男童被旁边居民楼的坠物将头部砸伤。

  2015年5月,武汉长丰大道附近。一个在建工地上的一根约3米长的钢管从天而降,插进了一辆过路轿车里,汽车挡风玻璃被插穿。由于受损位置在驾驶和副驾驶中间,驾驶员躲过一劫。

  2014年1月,在北京中路恒生国际对面卖水果严先生夫妇,被当时5楼阳台上角落边的砖头掉下来砸伤。

  2013年8月,一位黄女士在沙市区梅台巷社区卖西瓜的时候,被楼房外墙壁的下水管道砸伤了头。

  高空坠物的杀伤力到底有多大?西瓜皮也能砸死人!

  物理老师说

  10楼坠下花盆杀伤力堪比枪击

  花盆落地时动能=质量×重力加速度×高度

  1千克×9.8米/秒×30米=294焦耳

  5.45毫米小口径步枪子弹向目标传递能量为228.3焦耳

  “举个简单的例子,花盆(1千克)从10楼高(30米)坠落,花盆落地时动能=质量×重力加速度×高度,即1千克×9.8米/秒×30米=294焦耳。”温州大学物理实验室王振国老师说道。

  294焦耳是什么概念?56式步枪杀伤无防护人体的要求是65焦耳,5.45毫米小口径步枪子弹向目标传递能量为228.3焦耳。

  再假设,该花盆落在泥地上砸出一个5厘米深坑,瞬间冲击力=能量/形变程度=294焦耳/0.05米=5880牛顿,相当于600公斤重,这一重量足以压死一个人。

  律师说法

  找不到侵权人全楼担责

  “高空坠物十分危险,我两年前接手过一个案件。当事人背部被一个花盆砸伤,造成九级伤残,最后整栋楼的住户赔了30万元左右。”浙江高策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王青山律师这样说。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建筑物上的搁置物、悬挂物发生倒塌、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或财产损害的,它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但如果找不到侵权人,该怎么办?

  《侵权责任法》规定,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或财产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侵权的所有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我接手的案件就是这种情况,找不到具体的侵权人,所以整栋楼都有责任,除非楼层户主有证据证明其不负责任。”王青山如是说。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故意伤害,这种情况就要先确定受伤的伤员与侵权人是否有私人恩怨,如果是故意伤害那就要按刑事责任来认定了。

  如何减少高空坠物?

  1、避免自然力造成坠物。在大风暴雨天气及时关窗,收好可能因风大刮落的物品如晾晒的衣服,阳台的花盆等。

  2、经常检查空调室外机、外飘窗、防盗网等设施,到一定年限后及时更换。

  3、物业公司进行高空维修、清洗外墙面等高空作业时,做好防护措施,防止物品不慎坠落,在作业工作期间树立指示牌提醒路人绕道行走或安排专门人员引导行人。平时,物业公司要做好建筑外墙的检查和日常养护,避免发生公共区域设施如外墙皮,公共区域玻璃,窗户等物坠落造成对业主的伤害。

  4、住在高层的市民要改掉随手乱扔果核果皮、烟头等杂物的习惯,大家一起创造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