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崔梦欣 通讯员孟立)下月起,武汉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1月5日,武汉将首次开行至昆明、大连的高铁。届时,旅客从武汉搭乘高铁6个多小时即可到达昆明,11个小时到大连。

  据武汉铁路局介绍,随着一大批铁路新线即将开通运营,2017年1月5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武汉铁路局运行图同步调整。

  从列车时刻表看出,旅客早上8点41分从武汉站乘坐至昆明的G1525次,下午3点05分即可抵达昆明南站。全程仅需6小时24分钟,运行时间较现有的武汉始发至昆明的快速列车K109次压缩了20多个小时。同时,武汉至贵阳最快仅需4小时20分,比目前开行的高铁压缩了40多分钟。旅客利用小长假、黄金周等节假日从武汉乘坐高铁到贵阳、昆明等地旅游将十分便捷。

  本次调图后,武汉还首次开行至大连高铁。列车经由沈大高铁、盘营高铁、京哈、津秦高铁、津霸客专、霸徐、京广高铁运行,全程最快运行11小时,较现有特快列车T370次压缩17小时。

  下月调图后,铁路部门还将开行武孝城际铁路与(武)汉宜(昌)铁路、汉(口)丹(江口)铁路和武石、武冈城际跨线列车。目前,铁路部门正对武孝城际列车开行车次和具体开行时刻进行优化调整,具体开行方案将在近期公布。届时,十堰、襄阳、宜昌、黄石等地的旅客可乘动车直达天河机场。

  铁路部门提示,调图后,明天起即可购买1月5日武汉至昆明、大连的高铁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