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早上,孝感市云梦县隔蒲镇的一位乡亲跟我们打来电话,说那里发生了地陷。现场情况非常吓人。我们的记者很快就赶到了现场。

  在乡亲们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出事的区域。原来这里曾经是当地一家制盐厂的卤水矿井,在两年前就废弃了。就在昨天中午,矿井里突然冒出大量的水,周围的土地就开始下陷。

记者在现场走了一圈,距离卤水矿方圆

  记者在现场走了一圈,距离卤水矿方圆

  200米的距离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陷,其中包括十多户村民,离卤水矿最近的一座桥梁也发生了移位。

  事情发生后,云梦县已经成立了专班,调查并处理后续事宜。现在政府已经把地陷区附近的居民转移到了安全位置,暂时没有人员伤亡情况报告。

  看到这地上、墙壁上出现的一条条巨大裂缝,心里真的是瘆得慌。在这里,我得给大伙科普一下什么是地陷。

  地陷是地层形变的一种形式,地球表面的海拔标高在一定的时期内,不断降低的环境地质现象,我们称为地面沉降,地面下沉,也就是我们说的地陷。

  链接>>>荆门:睡梦中被惊醒 房子瞬间裂开

  近几年,因地面沉陷导致的安全事故,也有不少。比方说去年年底,荆门掇刀区的冯庙村的乡亲,凌晨两点多种,就突然被“轰”的一声巨响,给吓醒了。村口的水泥路已经脱离了路基,出现位移,地上的裂口延伸了至少有百米远。农田、禾场、包括房屋上,到处都是裂缝。

  链接>>>广西南宁地陷 一公交车险被“吞”

  要说出现地陷事故的几率,城市要比农村大。就在前几天,广西南宁市一条公交车道就发生地陷,形成一个直径约3米、深约2米的大坑。事发时,一辆公交车正好经过,后轮差点陷入坑中。

  面对“地陷”危机 我们该如何做?

  不管是孝感,还是荆门,还是外省南宁,出现地陷也并非偶然。根据中国地面沉降防治规划的数据显示 ,全国遭受地面沉降灾害的城市超过50个 分布于20个省份,长江三角洲、华北平原、汾渭平原 已经成为沉降严重区。全国累计地面沉降量超200毫米的地区达7.9万平方公里,并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地面沉陷呢?有专家分析,造成地陷的第一大因素是开采地下水, 其次是工程沉降 。有地下矿井的开发,地下空间的开发,包括地铁、下水道的修建,都会出现地面沉陷的隐患,但这也是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所以往往被咱们所忽视,但危机意识必须要有。

  还特别是住在采矿区周边的乡亲,时刻注意房前屋后地面有没有明显变形、裂缝。如果看见地表水量大,快速渗入地下,应该及时撤离,并报告相关部门。对于发生地面塌陷并且稳定性差的地段,要坚决避让。一定不要在地下有采空区的地段修建建筑,以免出现塌陷。

  (记者 佳欣 魏伟)

  《垄上行》记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