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这三个地方获得全国最高荣誉,五年才评一次!

  来源:长江云

  在一项全国最高荣誉评选中

  湖北3个地方上榜

  这项评选,5年一次,分量十足

  湖北这3个地方凭啥能胜出?

  118个集体获表彰,湖北3地入选!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环境保护部发布了《关于表彰全国保护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此次全国共有118个集体45名个人获此殊荣,将在今年全国第八次环保大会上予以授牌表彰。

  湖北省十堰市与荆门市共3地入选“全国保护系统先进集体”——

  十堰市环境保护局 

  荆门市漳河水库环境监察支队

  京山县环保局

  这三个地方中,十堰市环保局是湖北市级环保单位中唯一获此称号的单位;荆门市则有漳河水库环境监察支队、京山县环保局2地入选。

  据了解,全国环保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是全国环保系统最高荣誉,每五年评选一次。

  来看看这3地有啥“绝招”? 

  十堰:在全国全省率先出台这项制度!

  十堰市先后荣获“全国最佳生态保护城市”、湖北省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美丽山水城市”等殊荣;丹江口水源地入选首批“中国好水”水源地;连续三年环保综合目标考核、连续两年生态省考核位居全省第一。

十堰全貌(来源:十堰日报)十堰全貌(来源:十堰日报)

  十堰市在全国全省率先出台落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明确10个县(市、区)党委政府及40余个部门环保职责,并探索实施“第三方”考核;成立市委书记任第一主任、市长任主任、市委常委任副主任的高规格环境保护委员会,聘请15名国内知名专家组成十堰市生态文明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高位谋划十堰生态文明建设;在全省率先出台落实环保“一票否决”制度,形成环保考责、问责机制。

丹江口库区(陶德斌 刘昆 摄影)丹江口库区(陶德斌 刘昆 摄影)

  同时,围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水质达标,从2012年起,十堰扎实开展“清水行动”“五河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先后投资50多亿元建设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自筹资金17亿元对城区五条入库河流实施 “截污、清污、减污、控污、治污”综合治理。

  十堰始终把生态创建放在首位。2013年,十堰在全省率先提出创建“国家生态市”;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将“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纳入市政府年度“十件实事”,截至目前,十堰累计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区2个、生态乡镇90个、生态村1109个。

荆门荆门

  荆门市漳河水库:3个“四”

  荆门市漳河水库环境监察支队在市环保局的领导下,在周边地市和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不断更新理念、创新方法、完善机制,实现了生态保护理念的“四次提升”和管理模式的“四大转变”。

漳河水库漳河水库

  建立健全了“四种机制”,形成“政府主导、企业自律、环保监督、部门监管、联合执法”的工作体制。漳河水库整体水质达到地面水一类标准,透明度达到7米,水质优良。

  京山:当好基层环保部门的榜样

  近几年来,京山县环保局深入践行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矢志护航“生态京山”战略,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县域环境质量、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创建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方面成效显著。京山县先后被授予国家生态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

京山绿林山美人谷京山绿林山美人谷

  七年艰辛不寻常,生态环保成果丰硕。京山县环保局上下同心,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以超强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助力大气、水、土壤污染等全域化防治,全力构筑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树立了一个基层环保部门的榜样模范,诠释着一群中国环保工作者的神圣使命,用自己的方式捍卫京山这片土地的一方洁净。

  来源 | 荆门日报 十堰日报

  编辑 | 谢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