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探访湖北首支交警“警花队”:坚守一线 铁骨柔情

女警中队拍摄照片呼吁司机礼让行人 宜昌交警供图女警中队拍摄照片呼吁司机礼让行人 宜昌交警供图

  中新网宜昌3月8日电 题:探访湖北首支交警“警花队”:坚守一线 铁骨柔情

  作者 董晓斌 朱华刚

  在“三峡门户”湖北宜昌,有一群女警,她们坚守高峰岗台、参与内涝抢险、宣传交通安全……用独特的职业魅力诠释着“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正值第108个国际妇女节,记者走进宜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警务大队女警中队,探访这些热情而坚韧的“警花”。

两名女警帮助行动不便老人过马路 宜昌交警供图两名女警帮助行动不便老人过马路 宜昌交警供图

  岗台上的“铿锵玫瑰”

  2012年底,宜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警务大队女警中队(以下简称女警中队)在湖北省率先成立,该中队由16名女子组成,平均年龄27岁。“我们希望打造一支‘美貌、智慧、柔情’兼备的、富有时代气息的女警队伍。”宜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刘威说。

  成立后,女警中队承担了宜昌市胜利四路农行路口的早晚高峰岗值守任务。“每天早晚高峰3个小时,我们每分每秒都不能走神。”女警中队中队长罗婧说,她们要时刻做到眼尖、嘴甜、手勤,不放过每个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陋习。

  女警们5年的坚守,给舒缓交通压力带来了明显效果。据介绍,该路口行人、非机动车守法率从2013年的76%,已提升至如今的98%。

  2016年夏季的一天,宜昌市突降暴雨,导致多数道路被淹,交通拥堵严重。女警中队的警花们不顾形象,脱下鞋袜,卷起裤腿,走进浑浊的泥水里疏涝、指挥交通、帮扶受困群众。

女警在路上协助查处交通违法 宜昌交警供图女警在路上协助查处交通违法 宜昌交警供图

  马路上的“骑兵女将”

  2017年8月,女警中队成立骑警小组,由罗婧、王佳、蔡丽娟等5名女警组成。进行骑警训练时,5名女骑警都没少摔跤少受伤。“我们都坚持下来了!”蔡丽娟自豪地说,一些科目的成绩还超过男骑警。

  女警和男警一样,还需要履行巡逻、执法、纠正违法等诸多职责,但她们更喜欢用“柔情”执法。“微笑是人类最美丽的语言。”罗婧说,到了夏天,她们还会备上仁丹、清凉油,贴心细致地“服务”每位司机和行人。

  去年的一天,罗婧在路面巡逻时,看到一辆面包车在禁停路段停下,一名右腿缠着纱布、手里拄着拐杖的男子从驾驶室下来。罗婧立即上前,微笑着提醒司机注意安全,并表示可以帮忙找个车位。男子见此情形,连声抱歉,并叫来朋友将车开走。

  “5年来,女警中队用自己的‘坚韧’和‘柔情’纠正违法3万余次。”宜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警务大队大队长周舟说。

女警和男民警一起在暴雨后疏导交通 宜昌交警供图女警和男民警一起在暴雨后疏导交通 宜昌交警供图

  城市里的“文明使者”

  周舟介绍,女警中队从成立起,一直关注幼儿、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常常走进校园课堂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截至目前,女警中队累计到各个幼儿园、小学、中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护卫天使”等活动120余次,近10万人次学生从中受益。

  2015年,女警中队自发拍摄了一组“今天你礼驾了吗”的照片,呼吁广大司机自觉礼让行人,反响热烈。之后,她们还将格言警句及宣扬社会公德意识的小故事制作成宣传册、清凉扇及书签,发放给广大群众。

女警中队在校园为学生们指导交通手势 宜昌交警供图女警中队在校园为学生们指导交通手势 宜昌交警供图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5年多来,在女警中队上演的暖心事多达千余件。

  80岁的市民肖淑珍介绍,她每天早上都会经过农行路口去超市买早点。由于身体原因,老人行动有些不便,因此每次经过路口,女警中队的执勤女警都会上前搀扶。“现在我一看到她们,我心里就觉得踏实。”老人说。(完)

女警中队骑警小组英姿飒爽 宜昌交警供图女警中队骑警小组英姿飒爽 宜昌交警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