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4月10日电 (龙苗 柳远丹)白色或者彩色的斑马线我们日常生活里见得多了,而又是彩色还带立体马线你有没有见过呢? 4月6日,宜昌高新区水悦城路口就出现了彩色立体斑马线,犹如“飘”起来的一道彩带,让人眼前一亮。

  远远看去,彩色斑马线更加醒目,就像是凸起的台阶,漂浮在路中间,但走近了就会发现,这都是因为“视觉效果”形成了三维立体感,从而起到提醒司机过斑马线时减速慢行的作用。立体斑马线由黄、蓝、白三种颜色构成,不仅机动车驾驶人接收到强烈的礼让“警示”信号,就连行人也被这一炫酷的立体斑马线吸引。

  “就好像地面上有许多凸起的条状物,下意识就踩刹车减速了。”开车经过的司机刘先生说,“但开上去时,并没有任何震动感。”当得知这是特意在重点路口新设置的立体减速带时,他表示这一举措很不错,相比传统的斑马线,这种3D斑马在视觉上更加明显,大约十多米远的时候,就会注意到。

  高新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覃勇介绍,这是宜昌市第一条“立体”斑马线,这种斑马线并非设置高出路面立体造型的减速带。而是利用色差让平面图形模拟成立体图形,可以使路面产生凸起或凹陷障碍的三维视觉效果。由于这种斑马线看上去比实际上要高,有很强的视觉冲击效果,容易被驾驶员发现,从而引导司机主动减速慢行。

  下一步,宜昌市交警支队将根据城区道路通行的具体情况,逐步加大立体斑马线的设置施划力度,为进一步创造宜昌城区安全畅通交通环境,提升群众出行环境和提高交通参与者安全、文明交通意识提供交通设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