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堰14岁男孩被绑架?原来逃学后害怕受责罚自导“绑架案”

  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通讯员 宋建彬 白天燕

  “他们说要把我卖了,我好怕……”收到14岁儿子兵兵(化名)的求救短信,杨女士报警了。

兵兵和妈妈的短信交流  本文图均为 警方供图兵兵和妈妈的短信交流  本文图均为 警方供图

  民警一边让杨女士给“被绑架的”儿子发短信,一边定位,最终找到了兵兵。“孩子的戏演得挺好。”6月5日,湖北省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兵兵因学习成绩落后产生了厌学情绪,逃学进入深山迷路后为躲避家人打骂,自己导演了这起绑架案。

兵兵和妈妈的短信交流兵兵和妈妈的短信交流

  “警察同志,我儿子一上午都没有去上学,刚刚给我发短信说他遭到了绑架,请你们帮帮我吧!”6月4日12时许,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人民路派出所接到了一紧急报警电话。正在吃午饭的值班民警朱发军接到警情后,立即放下手中的碗筷开展工作。

  经了解,报警人系家住十堰城区的杨女士,4日上午11时许,她正在上班时突然接到了儿子兵兵班主任的电话,原来兵兵一上午都没有去学校。正在杨女士着急之际,她又收到了儿子的一条求助短信:“我现在有生命危险,有人要绑架我。”

  接连而来的打击一下子让杨女士六神无主,在同事提醒后她才记得给儿子回拨电话确认情况,可每次刚拨过去电话就被挂断了,杨女士赶紧报警。

民警在山崖上找到兵兵民警在山崖上找到兵兵

  朱发军快速了解事情经过后,他分析当前不能排除兵兵有被绑架的可能性,但紧要的问题是弄清兵兵到底被困在什么地方。在民警的授意下,杨女士试着和兵兵发短信交流,对方很快有了回复,这让民警和杨女士心里踏实了不少,至少所谓“绑架”的凶险程度有所减弱,可兵兵只说自己在一个山上,并未讲出具体位置,这又给民警的搜救增加了困难。冷静思索之后,朱发军想到了通过智能手机的GPS定位功能来确定兵兵的方位,进而方便民警搜救。

兵兵被找到后,扑到妈妈怀里。兵兵被找到后,扑到妈妈怀里。

  杨女士随即给兵兵的手机充值开通了4G网络,经过与兵兵的信息交流,顺利收到了他用手机QQ发来的定位信息。朱发军带领巡逻队员立即出发前往搜寻,但是兵兵所在的山头在公路尽头,山上也没有路。为尽快找到兵兵,朱发军顺着山边一点点扒着树木攀爬上山。历经一个多小时的攀爬后,朱发军到达了山中定位附近,经过大声的呼喊,终于得到了兵兵的回应。又经过一番找寻,终于在一处山崖上找到了兵兵,兵兵在民警搀扶着下了山崖后,猛地扑进了杨女士的怀抱。面对母亲的责问,兵兵羞愧的低下头,说出了他逃学后害怕受到家长和学校的惩罚,便自导了这起“绑架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