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惊呆!三年不换洗枕套,武汉男子睫毛上住满螨虫

  楚天都市报6月3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吴晓敏 曹静)45岁的徐勇(化名)半年前开始感觉眼睛干涩,自行使用眼药水也不见好转,到汉阳爱尔眼科医院检查发现,双眼睫毛寄生了大量螨虫,被确诊为干眼症。

  徐勇介绍,半年前自己就感觉双眼干涩,且眼部分泌物增多,在药店自行购买眼药水滴了也没用,之后眼睛愈发干涩。上周,徐勇到汉阳爱尔眼科医院就诊,该院角膜科主任牛晓光通过电子显微镜发现他的双眼睫毛竟然寄生了大量螨虫,一根睫毛上就有三四条螨虫,确诊为干眼症。牛主任和徐勇交流中了解到,长期独居的他不注意个人卫生,甚至连枕套都两三年未曾洗换,很可能是枕套上滋生的螨虫转移到眼睛里生长繁殖。经过IPL强脉冲光干眼疗法,徐勇双眼不适逐渐好转,因蠕形螨的完整生活史持续两周,故治疗疗程还至少持续2-3个月方能恢复。

  牛晓光表示,约40%的正常人眼中都会有少量螨虫存在,一般不必过于担心,然而一旦寄生的螨虫数量众多、人体免疫功能失调时就会出现眼干眼红,眼部分泌物增多,睫毛脱落等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或误诊,任其发展会严重影响视力甚至导致失明!

  “除了生活环境脏乱,不注意个人卫生容易滋生眼部螨虫,摸过宠物不洗手就揉眼睛,也可能把宠物毛发里的螨虫带到眼睛里。”牛晓光提醒,预防眼部螨虫一定要注意个人与环境卫生,勤换床上用品,摸过猫狗等宠物要立即洗手,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反复发作的眼红、眼痒、眼干等症状要及时到眼科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