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未停到停车点可能会收到提示,湖北一市州试点虚拟电子围栏破解共享单车停车乱象

  楚天都市报7月11日讯(记者王荣海 通讯员 殷玉婷)“扫码即用”“按时长计费”……共享单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出现,解决了城市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然而,随着共享单车投放量不断增加,车辆频遭破坏、车辆乱停挤占公共空间。如何规范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记者昨从“神韵随州 永久骑游之旅”出行新模式研讨会暨绿色骑游活动上获悉。电子围栏技术或许能解决这一难题,用户使用电踏车骑出骑行区域外或未停到停车点都会收到明确提示。

  此次研讨会聚焦城市与出行连接,政企联动,微公交助力城市智慧交通,解决市民中短途出行难题。和武汉等很多大城市一样,随州一些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共享单车的身影,违规停放,堵塞街道,给市民带来了很多不便。在随州的日常运营中,永久出行利用独有的虚拟停车技术有效实现单车车辆的停放和管理。永久出行自主研发的“天眼+地网”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对单车24小时监控,保障了车辆的及时补充以及第一时间调离违规车、占道车,使得永久电踏车的运维人员人力资源效率远高于传统共享单车,实现精细化运营。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所长杨新苗教授介绍说,永久出行采用的电子围栏技术,有利于对规范管理共享单车的停放。用户使用电踏车骑出骑行区域外或未停到停车点都会收到明确提示,通过技术手段有效保证了车辆被还到指定虚拟电子停车位。同时,有效地缓解直至彻底解决城市共享车辆无序停放的社会顽疾。

  据永久出行负责人陈恩杰介绍说,永久微公交系统有别于城市传统的公交体系,改造城市原有公交站点和闲置公共自行车站点,为城市现有的公交系统提供有效补充,更好地满足城市居民0-10公里的出行需求。目前,永久电踏车除了在随州投放有外,在武汉光谷、黄家湖等部分高校周边下一步也有分布。虚拟电子围栏也将逐步推广开来,破解共享单车停车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