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占全省国土面积22.3%

  楚天都市报8月6日讯(记者佘惠)湖北划定最新生态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4.1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2.30%。近日,《湖北省生态保护红线》正式发布。

  湖北省生态保护红线总体呈现“四屏三江一区”基本格局。“四屏”指鄂西南武陵山区、鄂西北秦巴山区、鄂东南幕阜山区、鄂东北大别山区四个生态屏障,主要生态功能为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和水土保持;“三江”指长江、汉江和清江干流的重要水域及岸线;“一区”指江汉平原为主的重要湖泊湿地,主要生态功能为生物多样性维护和洪水调蓄。

  主要包括六种类型,分别为:

  鄂西南武陵山区生物多样性维护、水土保持生态保护红线。红线面积占该区国土面积的41.14%,主要分布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全境和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等地,主要包含忠建河大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柴埠溪国家级森林公园、宣恩贡水河国家湿地公园、恩施腾龙洞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长江三峡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清江白甲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保护地及生态功能极重要区与生态环境极敏感区。

  鄂西北秦巴山区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红线面积占该区国土面积的32.48%,主要分布在十堰市、神农架林区全境和襄阳市南漳县、保康县、谷城县、老河口市等地,主要包含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神农架国家级森林公园、竹山圣水湖国家湿地公园、神农架国家地质公园、武当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丹江鲌类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保护地及生态功能极重要区与生态环境极敏感区。

  鄂东南幕阜山区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红线面积占该区国土面积的36.94%,主要分布在咸宁市通城县、崇阳县、通山县和黄石市阳新县等地,主要包含九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崇阳国家级森林公园、通山富水湖国家湿地公园、咸宁九宫山—温泉国家地质公园、九宫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猪婆湖花鱼骨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保护地及生态功能极重要区与生态环境极敏感区。

  鄂东北大别山区水土保持生态保护红线。红线面积占该区国土面积的13.57%,主要分布在黄冈市全境和孝感市孝昌县等地,主要包含大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别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麻城浮桥河国家湿地公园、黄冈大别山国家地质公园、红安县天台山—七里坪省级风景名胜区、观音湖鳜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保护地及生态功能极重要区与生态环境极敏感区。

  江汉平原湖泊湿地生态保护红线。红线面积占该区国土面积的9.19%,主要分布在荆州市、武汉市、鄂州市全境和荆门市、孝感市、黄石市、咸宁市的局部地方,主要包含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洈水国家级森林公园、武汉东湖国家湿地公园、木兰山国家地质公园、陆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保安湖鳜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保护地及生态功能极重要区与生态环境极敏感区。

  鄂北岗地水土保持生态保护红线。红线面积占该区国土面积的5.74%,主要分布在随州市全境和襄阳市、荆门市、孝感市的局部地方,主要包含京山对节白蜡省级自然保护区、中华山国家级森林公园、钟祥莫愁湖国家湿地公园、随州大洪山省级地质公园、大洪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惠亭水库中华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保护地及生态功能极重要区与生态环境极敏感区。

  湖北将实施生态保护红线保护与修复,不断改善和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并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监管执法,及时发现和依法处罚破坏生态保护红线的违法行为。定期开展生态保护红线保护成效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体系,对各市(州)、县(市、区)政府生态保护红线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并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评价的重要参考。

  据了解,湖北是国家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的四个试点省份之一。从2013年开始,历时三年,我省于2016年完成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的试点工作;2O17年底,湖北对试点期间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方案进行优化调整,最终划定生态保护红线;2018年启动勘界定标,并按要求对接国家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启动省级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