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9月18日讯(记者陈希)季节转换期间的天气预报,连在一起看,就如一部剧情跌宕、矛盾突出的宫斗剧:这两天副热带高压掌控鄂东升温,周四开始冷空气就携风带雨南下了。

  今日武汉高温31-33℃,特别是午后出门走一圈,汗湿一身衣,又得开空调了,有市民疑惑:秋老虎又跑来了?

  不仅是武汉,鄂东高温也较猛。以随州、荆门和荆州为分界线,往东看,下午2点鄂东大部地区在29-32℃,其中咸宁南部高达34-35℃,而在分界线以西,宜昌、襄阳、十堰、恩施等地高温在25℃左右。

  为何全省东西区域两重天?因为鄂东地区仍在副热带高压的掌控之下。

  明日(周三)全省气温继续走高,将达到一个峰值。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周三全省多云,高温西部29-32℃,鄂西很多地区时隔多日后再上30℃,东部热感加剧,高温33-36℃。

  不过从周四开始,随着新一轮冷空气南下,全省降雨降温:周四雨从西部起,鄂西中到大雨,其他地区阵雨或雷阵雨,偏北风逐步增至5级扫遍荆楚,鄂西高温降至24-27℃,东部30-33℃;周五全省进入雨幕之中,风雨增强,鄂西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偏北阵风达6级,全省高温在30℃线下:西部23-26℃;东部26-29℃。

  提醒大家的是,在降雨降温中,预计鄂东局部地区过程降温8-10℃,大家注意及时添衣。

  聚焦武汉,周三多云,高温34℃,但中心城区高温会达到35℃,周四多云转阵雨,高温会降至33℃,周五阴天有小到中雨,高温降至26℃。

  前瞻中秋天气,全省天气状况很好,无大范围阴雨,气温20℃+,不再像现在这么热了,真的是万物已随秋气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