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华社电 9月23日7时,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首班列车G5736次从香港西九龙站发车,前往深圳北站,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广深港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首日,安排开行95对动车组列车,其中跨线长途列车13对。当日6时44分和6时48分,G5711次和G6501次高铁列车分别从深圳北站和广州南站开出,前往香港西九龙站。7时零3分,广深港高铁列车G5711次从深圳北站驶抵香港西九龙站。这是西九龙站正式运营后迎来的首列高铁列车。

  广深港高铁是中国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41公里,其中内地段115公里,香港段26公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后,可直达内地44个站点。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至深圳福田站最短运行时间为14分钟,至广州南站最短运行时间为47分钟,至北京西站运行时间为8小时56分钟。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2日说,高铁香港段能以最高效能开通,便利两地人民,关键在于落实“一地两检”创新通关安排。

  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22日表示,我国近年铁路发展举世瞩目,高铁网络全长已达2.5万公里。广深港高铁作为全国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内地与香港的重要纽带。

  港铁公司主席马时亨22日说,高铁香港段是香港回归祖国以来最为重要的基建项目之一。跨出这26公里的“一小步”,香港将连接全国高铁网络,进而“走向全国”。

  近日,参与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规划设计、时任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铁四院”)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设计项目部经理的胡玉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是国际化大都市,其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模式完全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接轨,广深港高铁成为中国高铁技术的展示窗口。广深港线路不长,但是复杂程度前所未有,中国首座珠江口水底高速铁路隧道——狮子洋隧道、首座城市中心全地下高铁车站——深圳福田站、深圳福田站综合交通枢纽等重难点工程,体现了中国高速铁路长大水底隧道盾构综合设计技术、城市中心大型地下车站综合设计技术、现代综合交通及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规划设计等。他说,通过参与香港段的规划设计,总部位于武汉的铁四院进入了“世界级设计公司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