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万里长江湖北段处处飞虹!12座大桥同时在建,覆盖所有沿江城市

  楚天都市报记者胡勇谋 宋枕涛 周鹏 高伟 通讯员方庆 张静 孙明珠 张玉 周漓

  晨曦之下,长江江陵马家寨江段,一座桥面已完成刷黑的大桥,似一条巨龙已然屹立在长江之上——基本完工的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系国内首次跨越长江重载铁路——蒙西华中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

  而在长江嘉鱼段,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跨江控制性工程嘉鱼长江大桥,高耸入云的北岸主塔正在紧张地进行斜拉索施工。

  如今,坐拥1061公里长江的湖北,已建成长江大桥24座,在建12座,创历史之最。

  多少老武汉人家里,都摆着一张和大桥合影的照片——1957年10月,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百废待兴的新中国,首次打通南北大动脉。

  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逐步推进,中国经济加速发展。长江湖北段,一座座大桥如雨后春笋般虹起荆楚。

  在建的12座,有宜昌白洋长江大桥、伍家岗长江大桥、秭归香溪长江大桥、石首长江大桥、赤壁长江大桥、黄石棋盘洲长江大桥、武穴长江大桥、武汉青山长江大桥、沌口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统计数据称,眼下,湖北已拥有长江大桥36座,平均每隔60公里就有一座。

  武汉更有一批“建桥国家队”,在桥梁设计方面,中铁大桥院、铁四院等是行业翘楚;在施工建造方面,中铁大桥局、中交二航局等都是“领头羊”,它们带动武汉桥梁产业迅速达到千亿元级规模,大武汉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建桥之都”。如今,湖北建桥军团,早已把友谊之桥修到“一带一路”沿线多国。

  据统计,长江之上,共有桥梁135座,其中在建32座。湖北的长江大桥,已覆盖所有沿江城市,静看大江东去,见证大国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