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会中心拉开序幕,神农架馆亮相湖北展厅,神农架展馆以彰显“药祖之乡,康养胜地”独特魅力为主题,着重展示了“神农架健康五宝”:负氧离子极高的空气、富锶的长寿水、原生态农林食品、淳朴的神农架民风、极为道地的中药材,旨在通过健博会平台,大力推介神农架大健康产业优势资源,吸引更多目光关注神农架,大力发展神农架大健康产业。当天,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政府副区长罗栋梁接受了新浪湖北的独家专访,详细介绍了神农架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采访实录

  新浪湖北:请问神农架为什么要参与此次的世界大健康博览会?

  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政府副区长罗栋梁:神农架是武汉市的对口支援的区域,武汉市近年来对林区支持非常大。本次的大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们也想借本次的平台加快神农架大健康产业的发展。通过本次健博会,充分展示神农架独特的、稀有的、难得的资源。

  新浪湖北:展馆以“药祖之乡、康养胜地”为主题,希望在博览会上展现神农架的哪些方面?

  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政府副区长罗栋梁:通过本次的健博会,我想重要展示两个方面的优势资源。

  一是药祖之乡,独特的、品质极为高的道地中药材。李时珍1563年到1572年,在神农架采药。《本草纲目》有一半的药来自神农架。神农架也是因为炎帝搭架采药而有名,中国中医科学院药材的对比分析来看,神农架不仅药材的种类多而且品质极好。大家还说中医被中药害了,神农架有这么好的资源,不能让它养在深闺人未识,而应该为世界的中药。人类的健康掀开它的面纱,展示它的魅力,发挥其关键性的源头作用。

  第二个方面要展示的就是神农架养生生地极为稀罕的森林康养资源。

  新浪湖北:神农架林区森林覆盖率达91.1%,有“天然氧吧”之称,您认为神农架在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方面有何资源优势?

  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政府副区长罗栋梁:首先是负氧离子结构的空气,神农架森林覆盖率很高。在全省乃至全国,原始森林的数量以及森林资源的占比都具有独特的地位。比如说,在湖北省古树名木的67万株中,神农架占63万株。好山好水好空气,也正是因为我们的生态极好,才有负氧离子极高的空气,这是其一。

  其二就是富锶的长寿水。我们神农架的水,整体富锶也养育了一代一代的神农人,比如说我们塔坪的长寿老人,阮瑞德老先生126岁,在全国都属于最年长的。

  第三就是神农架原生态的食品。神农架因为山大人稀,土地相对比较分散,多数还用的传统自然农法,所以说这也是舌尖上的神农架。我们要把这种自然食品,向大家更好的分享。

  第四个优势就是极为道地的中药材。神农架满山皆药,路人皆医。应该说多年来它的交通不便,也成就了这种随手一把草就有几种药,很多的一些疑难杂症,都通过这种特殊的疗法,优质的药材都治好了。甚至我还听说,好些有癌症的在神农架通过疗养还真好了。

  当然你们也可以去考证,最后一个优势,就是神农架好人。幸福来自于心态,也来自于周边的环境,神农架那么淳朴的民风,让我们到神农架的人,能感受到每一个身边人,就像我们老家邻居一样的,淳朴和憨厚,让我们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人人皆可交心谈心。这样的地方应该说,值得我们共同分享。

  新浪湖北:近年来,神农架林区把中医药健康养生产业作为彰显生态优势、促进绿色发展的重大工程来推动,一大批健康养生项目在此落地,目前一些重点康养项目的推进情况如何?

  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政府副区长罗栋梁:神农架是一个宝库,神农架大产业的发展,慢不得也急不得,我们通过近三年的持续发力,一批项目正在落地之中。比如说,林区政府和著名的投资人,嘉博文资本的龚虹嘉先生合资共同成立了神农架道地药材公司,注册资金一个亿。目前已在有序的推进,中药材种植种苗基地的建设和中药材优质种植基地的建设,饮片加工及其他的后续产业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第二个方面应该是,我们有一大批的康养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之中。比如说神宇集团,在我们新华全镇打造康养小镇。

  新浪湖北:神农架在发展大健康产业上有何规划,目前进展如何?未来有何目标?

  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政府副区长罗栋梁:神农架是一块璞玉,需要我们用心去浇筑。我们现在很明确,这就是我们神农架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方向。一是建设成为世界中药材优质种植种苗繁育基地,二是建设成为中国森林康养第一区,我们信心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