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手机和银行卡都在,一觉醒来钱没了

  汉阳警方破获湖北首起利用“短信嗅探”技术截取验证码的新型诈骗案

  3月7日上午,武昌区徐东某小区24楼,犯罪嫌疑人以一种名为“短信嗅探”的技术,通过截取受害人的短信信息,盗刷受害人银行卡。

  当日上午10时许,抓捕时机成熟,由汉阳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女警化装成公寓工作人员,按开房间密码锁,抓捕民警破门而入,迅速将犯罪嫌疑人赵某某、舒某控制,当场起获用于作案的信号接收机1台、短信嗅探设备1台、电脑4台、手机6部、银行卡3张。

  湖北首起利用“短信嗅探”技术的新型诈骗案告破。

抓捕现场 记者史伟 摄抓捕现场 记者史伟 摄

  手机和银行卡都在身边 一觉醒来钱没了

  没丢手机也没丢卡,没扫二维码也没点链接,一觉醒来钱就没了!

  2018年11月17日至20日,汉阳区公安分局江汉二桥派出所连续接到5起蹊跷案件,受害人起床后发现手机收到很多验证码和银行扣款短信,其中被盗刷最多的受害人一夜间,银行卡内1.9万元被人分17次转走。

  警方梳理案件发现,受害者手机均在夜间凌晨时段接到大量陌生短信,次日起床后发现银行卡等账户资金被转移。5名受害人所居住小区均为相邻小区。

  通过全市范围内梳理,警方发现武昌区和洪山区也有类似警情。围绕案件特点深入开展研判分析,查阅大量资料,警方推测犯罪嫌疑人会在作案区域内架设固定伪基站,或者存有车载移动伪基站,以此搜索和接收一定范围内的手机信号,采用“伪基站+网络嗅探”的作案方式。

  经过两天蹲守布控 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控制

  通过对发案地区域内的宾馆、酒店、公寓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摸排和侦查,警方最终锁定两名嫌疑人。

  3月5日,警方发现两名嫌疑人在武昌区徐东某公寓楼内落脚。经过两天的蹲守布控,7日上午10时,抓捕时机成熟,由刑侦大队女警化装成公寓工作人员,按开房间密码锁。“行动,冲!”抓捕民警破门而入,迅速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控制。

  记者在现场看到,嫌疑人正在对周围手机短信进行数据采集,房内摆放着一台信号接收器、4台电脑和多部手机。

  “伪基站+网络嗅探” 盗刷受害人银行卡

  去年9月至今,两个犯罪嫌疑人流窜于湖北武汉、赤壁、湖南长沙等地,在宾馆或公寓房架设伪基站,利用“伪基站+网络嗅探”方式窃取信号覆盖范围内的手机用户短信信息,从中逐一筛查出运营商发送给用户涉及邮箱链接的手机短信,根据邮箱网络链接获取到用户手机号,通过获取的手机号登录受害人支付宝、银行APP等平台,利用嗅探设备截获验证码,进而通过“手机号+短信验证码”方式登录,最终获取用户的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信息,从而完成账户资金盗刷过程。两人实施作案30余起,共获利20余万元。

  近日,两人已被移交检察机关。

  记者谢冰林 通讯员李嘉雯 黎启燃

  警方提醒

  第三方平台需要绑定银行卡时,尽量只绑定一张,同时设置限额次数和金额。夜间如果条件允许,可将手机关机或调至飞行模式。假如收到不明短信验证码,发现钱被盗刷,火速冻结银行卡,保留短信内容,第一时间报警。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