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近10万外籍人才投票评选 武汉再获外籍人才中国十强城市

  日前,国家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发布了2018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榜单,时隔7年,武汉再次成功获选十强。

  含金量有多高?城市国际化的风向标

  此次评选为国内唯一一个完全由外籍人士参与的引才引智“中国城市榜”,自2010年开始共开展了9届,已成为城市国际化的风向标。

  本届评选继续沿用了此前的办法,由外籍人士投票,并且组成了外国专家评选委员会,其成员包括诺贝尔奖得主、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等。

  具体如何评选?近10万人参与投票

  此次评选自2018年11月启动,共收集了资深外籍专家评委签字选票239份,普通外国专家签字选票2815份,网络选票94849张。

  据悉,评选的4个一级指标分别为工作、生活、政策和政务环境,二级指标有18个,包括升迁发展机会、工作及创业环境、国际化氛围与多元文化、子女教育环境、在华身份相关政策、引进及评聘政策等。

  最终,获选2018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前十的城市依次为上海、北京、合肥、杭州、深圳、苏州、青岛、天津、西安、武汉。

  武汉此次何以进前十?科技创新实力很关键

  据市外国专家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参照连续两年的榜单结果,武汉在吸引外籍人才来华的因素中,城市的科技创新实力尤其是基础科研水平或许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因子。

  近年来,武汉着力吸引海内外人才,积极推动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外国人才签证制度等一批国家出台的外国人才政策改革和创新在汉落地实施,积极研究出台便利化举措,不断优化外国人才在汉工作生活环境,推动中国成为汇聚全球人才的热点。

  去年,中央电视台选择武汉外国专家和市外专局为唯一采访对象,以武汉为窗口,介绍中国吸引外国科研人才来华创新创业的典型。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成为唯一采访对象,是因为他观察到,武汉市近年在对外开放,特别是外国高端人才引进方面,走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前列。武汉以其浓厚的科研氛围和有利的科研条件及灵活的人才政策,吸引了大量海外人才的聚集。“武汉引进外国人才所采取的积极举措以及外国专家在这里开展科研的故事、成果,足以解读中国的科研环境和近年来的科研发展”。

  2018年,为简化外籍人才在华永久居留权的申办流程,武汉市出台相关政策,不仅省去了申请人提交收入证明、学历证明等文件的繁琐流程,办理时效也进一步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这让外籍高层次人才申办“中国绿卡”更为快捷、方便。

  记者陈诚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