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多地遭遇高温炙烤 强降雨将前来“解暑”

武汉市民高温天出行 张芹 摄武汉市民高温天出行 张芹 摄

  中新网武汉6月4日电 (马芙蓉 李雨谦)进入6月份以来,湖北持续晴热天气,多地遭遇高温炙烤。湖北省气象局4日通报称,随着一轮强降雨到来,该省气温将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观测数据显示,湖北3日迎来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天,十堰、襄阳、宜昌等地最高气温达36~40℃,其中十堰郧西县高温突破40℃,达到40.1℃。

  4日白天,湖北天气依然以晴为主,最高气温十堰、襄阳等地达37~40℃,其他地区34~36℃。4日下午3时,襄阳保康县以39.2℃的高温领跑全省,武汉也于下午2时50分出现今年以来首个35℃的高温。

  在出现高温同时,一场强降雨也在默默蓄积能量。据湖北省气象局消息,预计5日至6日白天,该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发生,并伴有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据介绍,此轮降雨强降水区域主要位于襄阳东部、恩施、宜昌、随州、荆门、荆州、武汉、孝感、黄冈等地。上述地区过程累计雨量一般40~80毫米,局部可达150~20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50~80毫米。

  受降雨影响,5日、6日湖北气温将有一定程度下降。最高气温方面,5日鄂西南26~29℃,其他地区30~33℃;6日大部分地区30~33℃。高考期间,该省大部分地区天气以多云为主,局部有小雨,日最高气温在30℃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降水天气对流性强、分布不均、局部雨量大,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需注意防御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作物和农业设施、交通出行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完)

  责任编辑: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