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地铁延长运营时段日均运送4.4万人 占线网全日客运量的1.3%

  截止6月9日晚上7时,6月6日至9日,武汉轨道交通线网客运总量为1326万乘次。

  从5月1日起,武汉地铁全线网常态化延长所有线路末班车收班时间半小时。如今,这一举措已持续40天,轨道交通全线网延时收班时间段内日均客运量约4.4万乘次,占线网全日客运量的1.3%。

  延时收班,方便来汉游玩和商务出行乘客

  8日晚上23时35分,轨道交通2号线末班车缓缓驶进汉口火车站,近百名乘客在站台候车,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下了火车赶末班地铁的乘客。

  坐高铁到汉口火车站的胡鹏一家三口,在北京游玩两天后返回武汉,赶在9日要到单位值班。“地铁延时收班这一个多月,我已有多次深夜回武汉赶上地铁末班车的经历。”胡鹏说,自己工作期间经常出差,地铁延时收班后,晚归基本上都有地铁坐,不会那么赶了。

  记者从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延时收班的时间段内,汉口火车站日均集散量达2200人次;4、7号线武昌火车站集散量1500人次,武汉火车站800人次。

  延时收班,喜欢逛街的人不用再赶时间

  深夜,线网四通八达的地铁把行色匆匆的人们从一个个大型商圈送回城市的各个角落,尤其是2、6号线江汉路站,节日期间的“夜游人士”更是络绎不绝。

  陈娅女士一行5人在江汉路附近逛街到将近23时30分才准备返回光谷,她们算好了,此时离2号线开往佛祖岭方向的末班车发车还有20分钟。陈娅说,以前夜间逛街过了10点就有点紧张,怕时间再长会错过末班车,现在她可以和朋友放心地玩。

  延时收班除了逛街人员,还方便了商场的工作人员返程。2号线江汉路站值班站长许星介绍说,假期内商场和周边店铺打洋时间较平常晚很多,现在他们下班再晚都能赶上地铁。

  延时收班时间段内周五最忙

  综合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的统计数据来看,每个周五都是地铁最忙碌的时候,延时收班时段内,线网日均客运量为4.4万乘次,其中,周五达到5.92万乘次,比平常高出35%。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周五为周末的前一天,上班族和高校学生忙了一个星期,周五习惯下班后直接出来放松一下,到深夜再返回;此外,武汉旅游热持续不断,周边城市有更多游客愿意选择周五下班后直接来汉游玩。

  记者综合“五一”和“端午”两个小长假的客流进行分析,假期延时收班时段内的客流增长很明显。“五一”假期延时收班时段内,日均客运量达到8万乘次;“端午”假期延时收班时段内日均客运量为5.4万乘次。(央广中国交通广播记者黄瑾 通讯员 曾斯 产启斗)

  来源:948交通广播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