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本月可能出现局域性区域性暴雨洪水

  新华社武汉4月2日电(记者梁建强、侯文坤)记者2日从湖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获悉,湖北发布了《4月份湖北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报告预测,4月,湖北省出现全域性洪灾和大面积旱灾可能性不大,但局域性区域性暴雨洪水和干旱的情况极有可能出现。

  报告显示,据相关部门综合研判,4月湖北省气温偏高,冷暖空气活动频繁,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极易诱发倒春寒、雷电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等极端天气事件。

  相对集中的降水可能会造成区域性暴雨洪灾和干旱的苗头。从湖北省综合情况来看,今年以来,湖北省累计平均降雨量为234.7毫米,较多年同期偏多7成,其中,神农架、十堰偏多1.4倍。预测4月份湖北省降水正常偏少(鄂西北偏多,其他地区偏少),且降水多集中在4月下旬,综合来看湖北省4月份出现全域性洪灾和大面积旱灾可能性不大,但局域性区域性暴雨洪水和干旱的情况极有可能出现。

  同时,4月,湖北省森林火险将呈现火险等级总体升高、局部高度危险的局面。全省森林火灾高度危险(四级)的时段为清明前后,高度危险(四级)的区域为咸宁、黄冈、鄂州、黄石、随州、孝感、武汉等地以及襄阳、十堰等鄂西北局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