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武汉战“疫”记:隔离病房里的特殊陪伴

  中新网武汉4月16日电 题:武汉战“疫”记:隔离病房里的特殊陪伴

  作者 龚雨西 杜巍巍

  68岁的张婆婆和儿子郭先生同时罹患新冠肺炎,先后入住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同一病区。放心不下病情危重的母亲,已治愈的郭先生恳请在隔离病房多待几天,“等妈妈拔管后,我才敢出院。”

  据院方4月16日介绍,在医护人员精心救治和儿子孝心陪伴下,张婆婆终于闯过最危险关口。她的核酸检测早已转阴,待基础疾病进一步控制后,便可回家和家人团聚。

 医护查看张婆婆病情。院方供图 医护查看张婆婆病情。院方供图

  张婆婆2月5日入院时伴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妇科副主任黄志欣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副主任白浪带领医护团队接诊后,对其采取抗病毒、抗感染、激素抗炎、免疫调节等治疗措施,并严格控制血糖、血压。

 郭先生陪伴母亲战胜疾病。院方供图 郭先生陪伴母亲战胜疾病。院方供图

  张婆婆入院第二天,她的儿子郭先生随之入院,并与母亲住同一个病区。经过抗病毒、抗感染、低流量吸氧和中药等对症治疗后,郭先生病情明显好转。与此同时,张婆婆却因病情恶化住进重症病房,不得不实行气管插管。

  医护团队对张婆婆实行“一人一策”精准治疗,重点预防静脉血栓及肺栓塞风险。2月24日,李兰娟院士团队应邀会诊后,还给她实施了干细胞和微生态调节治疗,以加速肺组织的修复和炎症改善。

  母亲惊心动魄的救治经过让同在病区的郭先生揪心不已。2月26日他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达到出院标准,但他恳求医生让他多住几天。他说,想在床边多陪陪妈妈,亲眼看到老人拔管脱离生命危险。

  医护为母子间的亲情动容,答应了他的请求。黄志欣注意到,儿子的陪伴让张婆婆的恐惧心理消除了很多,求生欲望变得非常强烈。尽管不能说话,但她积极配合各种治疗。

  3月2日,张婆婆拔除气管插管,继续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次日更换为高流量吸氧,并逐渐由高流量吸氧过渡为鼻导管吸氧。母亲拔管后,郭先生在床边喂饭喂水,经常跟家里人视频增强母亲的治疗信心。

  张婆婆病情好转,在进一步恢复中。院方供图  张婆婆病情好转,在进一步恢复中。院方供图

  陪伴母亲10多天后,郭先生出院了。尽管此后张婆婆因病区合并辗转多处,但每次转交时,医护都会第一时间将最新情况告知郭先生,让他继续通过视频与母亲联系,增强抗击疾病的信心。

  黄志欣介绍,张婆婆在3月底核酸检测已转阴,4月6日复查胸部CT显示双肺感染较为好转。但由于仍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目前仍在东院区恢复病房内继续治疗。

  截至4月15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618人,已有1447人痊愈。16日,东院新冠肺炎病区已减少至3个,医护将集中救治力量对最后一批50多名“硬骨头”发起总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