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最后一支援鄂医疗队踏归程:离别时刻话牵挂

  中新社武汉4月15日电 题:最后一支援鄂医疗队踏归程:离别时刻话牵挂

  中新社记者 梁婷 郭晓莹

  4月15日,北京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踏上返京路途。这是最后一批撤离的地方援鄂医疗队。

  疫情期间,全国共计4.2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北京协和医院是最早驰援湖北的医疗队之一。自1月26日以来,该院先后派出三批共计186人的医疗队伍支援湖北,成建制接管了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栋9层病区西区ICU重症病房,累计收治109名危重症患者。

  位于武汉市蔡甸区的医疗队驻地酒店外,自发前来送别的志愿者、市民、公安干警挥舞国旗、拉起横幅,致敬白衣天使。

  眼前这一幕,让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韩丁感慨万千。自1月26日以来,他已在武汉奋战整整81天。大年初一,北京协和医院接到国家卫健委紧急通知,第二天韩丁等首批专家抵达武汉。

  面对别离,他说仍有不舍。“我们在这里,和武汉同行,一起努力,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承接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传染病重症加强病房后,在治疗中,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主动分享了诸多“协和经验”。韩丁介绍说,重症病人最后累及各个脏器,同时并发一些基础疾病,北京协和医院选派涉及心脏功能、消化功能、肾脏功能以及神经系统等领域专家,多学科团队协作,前后方联动;对重症患者包床到人,包床到组,让治疗得到延续。

  韩丁表示,大部队返程后,医院还有6位专家继续坚守武汉,为重症病人救治提供方案。谈及隔离期的安排,他说,要静下心总结在武汉战斗的日子,可能会出一本书。隔离期结束后,最想和家人一起吃上一顿团圆饭。

  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病房主管护师刘艳妍在武汉工作了近60天。4月13日,原本没有排班的她坚持进入重症监护病房,站好最后一班岗。此前,刘艳妍负责照护的患者龚阿姨即将转移病区,她心有挂念,打好温水,为龚阿姨擦洗身体,并细心涂抹硅霜,让老人更舒适。

  面对离别,刘艳妍不由想起,离家的那天甚至没来得及好好和孩子告别,回到家,想抱一抱儿子。

  “很高兴看到武汉慢慢恢复活力。”27岁的护士翟朝璐第一次来到武汉,每天上班,她坐在公交上看着窗外,路面车辆慢慢变多、对面居民楼有小孩踢球……这些变化让她开心,她期待以后来武汉看樱花。

  社区志愿者刘春洪一大早从三义社区赶来,这是他第二次送别援鄂医疗队。疫情期间,刘春洪坚守社区,帮助孤寡老人买菜、买药。他经常看到援鄂医疗队的身影,“他们每天工作很疲惫”,刘春洪忙碌之余,坚持用画笔描绘抗疫一线场景,记录医护人员工作状态,为他们加油鼓劲。

  “依依不舍,很感激,庆幸有他们。”刘春洪的红色马甲上,签满了医护人员的名字。他说,要好好记住这些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