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发布端午小长假高速公路出行指南

  2020年“端午”假期时间为6月25日至27日共3天,端午假期不属于国家规定的一年四次(春节、清明、五一、十一)免费通行节假日之列,端午期间小型客车行驶高速公路不享受免费通行政策。

  6月23日,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应急中心、湖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监控指挥中心联合发布《2020年“端午”假期湖北省高速公路出行指南》,为社会公众出行提供参考。

  “端午”期间湖北以晴雨相间天气为主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今年“端午”期间(6月25-27日),我省为晴雨相间的天气,但在节前我省以降雨为主,需防范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影响。

  预计全省高速路网日均车流量204万辆

  结合近期(日均160万辆)全省高速路网运行实际,以及全省多雨天气情况来看,预计全省高速路网车流量与去年同期(日均204万辆)持平,较平日增长27%。

  路网缓行情况预测及绕行建议

  “端午”假期高速路网车流量将呈“前高后低”态势

  根据省高管局应急中心对往年路网运行数据分析,“端午”假期高速路网整体车流量将呈现“前高后低、逐日下降”态势,预计部分公众选择提前出行,从6月24日16时起,全省路网高位运行,车流量将逐渐增长,18时左右出现第一波去程小高峰,主要由城市向周边县市扩散,城市进出口流量激增,城市周边收费站车流量可能呈井喷态势,较易发生缓行和拥堵现象,6月25日(假期首日)10时左右预计出现出行高峰。随着社会公众错时、错峰出行意识提升,“端午”假期返程车流将趋于平稳。

  “端午”期间全省高速路网共有八处施工点

  易缓行路段及绕行建议

  预计“端午”期间,全省高速公路重点通道的车流量将显著上升,国高网“四纵三横”及武汉市周边重点路段易发生缓行情况。

  温馨提示:从往年经验看,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大时,可从就近收费站下高速公路,绕行与之平行的国、省道更加快捷;进出武汉市的车辆,由于外环、四环、三环、二环线和出城快速通道是连通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避开易缓行路段灵活绕行。

  武汉6月24日9时至11时会有间歇性出城小高峰

  2020年6月24日(假期前一天),预判当天在16时至21时期间车流量较日常略有增幅,主要体现在重点城市收费站进出口,6月25日(假期第一天)预计在上午9时至11时期间,会有间歇性出城小高峰。在6月27日(假期第三天)下午16时至19时期间,会有间歇性回城小高峰。 

  报警求助小贴士

  司乘朋友如果在湖北高速公路上发生需紧急报警求助的情况时,可以通过在百度地图或百度APP程序内,语音呼叫小度,并输入语音“我要报警”,可以智能展示报警人位置。将报警人位置信息提供给接警员,能够让民警更快找到报警人。

  温馨提示:如果车辆发生小擦碰事故,且事故车均可移动、无人员伤亡、车牌完整、无酒毒驾、不涉客运危运车辆等严重情形,可以自行照相、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双方登录后将事故照片按要求拍摄上传,交警线上定责直接转至所属保险公司在线定损理赔,无需交警和保险出警。

  来源: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应急中心、湖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监控指挥中心

  记者:李希帆、华纯皓

  通讯员:李文立、雷颖、叶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