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市代管的县级市应城,作为武汉城市圈组成部分,何时能够通高铁成为当地民众关心、热议的话题。

  澎湃新闻记者6月29日注意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本月出现两则网友留言,询问应城市高铁设站问题。对此,孝感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分别在6月12日和6月28日回复了这两则留言,两次回复的内容基本相同。

  一位网友6月9日留言表示:“沿江高铁线路将整体北移,过境应城南部区域。应城作为孝感代管的县级市,而且作为孝感地区唯一不通高铁的县级市,而且沿江高铁线路刚好过境应城南部,设立应城南站是应城70万人民的心声!目前,应城站每天就往返武汉两趟火车,已经满足不了出行需求,火车站改造工程何时动工,也期待一个舒适宽阔的候车环境!”

  另一位网友在6月24日留言表示:“据应城发改委的消息,武荆高铁过境应城约4.2公里,我觉得这是应城高铁设站的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孝感市政府应当积极帮助应城向省里,和铁四院积极表达诉求……京山市土地面积是应城的三倍,人口数量却和应城相当,京山南站离京山中心城区也比较远,天门南站更是离天门中心城区达到40km,如果应城南站设在应城市南垸粮种场,距离应城中心城区也只有20km,距离应城高速出口也只有13km,和谈距离中心城区远这一说,不管怎么样应城有高铁站就是有希望,沿江高铁设应城南站绝对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孝感市委市政府在回复中表示:“沿江高铁在湖北境内走向已确定,目前正在进行地质勘探,天河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已在国家路网的规划中,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规划实施,全力争取将应城纳入国家高铁路网规划并过境应城设站。感谢您对应城铁路工作的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应城市位于湖北省中部偏东、孝感市西南。地处东经113°19′—113°45′,北纬30°43′—31°08′。东临漳、涢水与云梦县为界,东北与安陆市毗连,西与天门市、京山县接壤,南与汉川市为邻。中心城区东南距武汉市公路91公里,东距孝感市公路5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