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石首:因汛情麋鹿大部分已引入“安全区”

麋鹿与记者“对视”(摄于7月18日) 郭晓莹 摄麋鹿与记者“对视”(摄于7月18日) 郭晓莹 摄

  中新网湖北石首7月19日电 (郭晓莹 董晓斌)记者从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受持续强降雨影响,该保护区超过三分之二的草场被淹没。19日上午,保护区已将大部分麋鹿引入3000亩“安全区”。

  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石首市天鹅洲长江故道区。据保护区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李鹏飞介绍,由于石首市江北三个乡镇连续普降暴雨,且目前长江水位高出长江故道两米多,故道的水无法向长江排放,导致保护区内涝,大量草场被淹没。

一头麋鹿独自在浅滩处觅食(摄于7月18日) 周星亮 摄一头麋鹿独自在浅滩处觅食(摄于7月18日) 周星亮 摄

  记者18日在保护区内看到,不少地势低洼处被淹没,由于部分道路因积水无法通行,记者只能通过航拍镜头看到,鹿群在一些尚未淹没的浅滩休息觅食。

  记者在一处水塘边“偶遇”两头正在休息的雄鹿,它们身材高大,满身泥水,鹿角上还挂着水草。见到有人来访,他们先是安静地与人对视,随后跑开,在安全距离外继续对视后最终奔向密林深处。

鹿群在觅食(摄于7月18日) 周星亮 摄鹿群在觅食(摄于7月18日) 周星亮 摄

  李鹏飞说,目前保护区麋鹿种群近1100头,如果加上野外种群,已近2000头。洪水导致麋鹿的生存空间大幅减少,食源也相应减少,同时,部分草类经水长时间浸泡后,会在水下腐烂,导致水质变差,麋鹿饮用了不洁净的水可能会导致消化系统疾病。

  保护区主任温华军说,19日,保护区将大部分麋鹿引入占地3000亩的“安全区”。目前,还有少量麋鹿生活在应急饲料基地,该处地势较高,食源充足,麋鹿暂时安全。

  据介绍,已建成的“安全区”主要包括人工草场、泥泞区、电排站、电灌站、围栏等工程。人工草场内种植有麋鹿喜食的狗牙根、黑麦菜、牛鞭草等植物;“安全区”还拥有完善的排灌系统,发生严重内涝时,可通过电排站将洪水排出,发生持续干旱时,又可通过电灌站引水补给,确保泥泞区和湿地植被供水。

麋鹿在浅滩处觅食(摄于7月18日) 周星亮 摄麋鹿在浅滩处觅食(摄于7月18日) 周星亮 摄

  “‘安全区’自成系统,不论汛期还是干旱期,均可为麋鹿提供安全无忧的生存环境。在这里,可以保证麋鹿吃喝无忧。”温华军说。

  麋鹿是我国特有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占地面积1567公顷,其所在地——石首市长江北岸天鹅洲,属于麋鹿原始栖息地的一部分。这里气候温和,水草丰盛,是恢复麋鹿野生种群的理想场所。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是野化麋鹿及其栖息的淡水沼泽生态系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