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武汉8月1日电 (武一力 李伟 周怡)记者1日从湖北省防指获悉,该省江河湖库水位正在缓降,防汛形势总体向好。

  截至7月31日15时,5月1日入汛以来自然灾害造成湖北省17个市(州、省直管市、神农架林区)96个县(市、区)1439.34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63.51亿元。

  未来一周,长江上中游沿线降雨减少,洞庭湖等区间来水逐步减少,鄱阳湖维持较小流量出流,长江中游干流由高水位逐步回落,但监利至九江段仍将持续超警戒水位,预计未来一周部分站点退出警戒水位。

 图为湖北嘉鱼村民在巡堤查险(资料图) 武一力 摄 图为湖北嘉鱼村民在巡堤查险(资料图) 武一力 摄

  湖北省内的富水、斧头湖持续超保证水位,但随着长江水位下降,富池口大闸、金口电排站具备启动条件,加速外排,水位将逐步下降。预计未来一周晴多雨少,湖北大部地区气温34℃以上,局部地区森林火险升高和涝旱急转。

  湖北省防指强调,退水期间,安全保障决不能掉以轻心,相关部门将继续加强巡堤查险和救灾安置工作。同时,做好防范涝旱急转的应对准备,确保工农业用水和群众饮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