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湖北仙桃多名村民饮用水中毒 初步判定饮用水钡金属超标

  人民网武汉10月11日电 这个“十一”对湖北仙桃市彭场镇的居民来说,有点不平静。10月1日至10月2日间,彭场镇大岭、马沟、夏新等三个村37位居民陆续出现呕吐等异常症状,疑似饮用自来水中毒。经初步判定,当地一家生产碳酸钡的企业与事件有关,该企业已停产接受调查。事件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仙桃市委市政府通报的信息称,2020年10月2日上午,仙桃市彭场镇马沟、大岭、夏新等3个村共17人出现头晕、恶心、腹泻、乏力等症状,均不发热,并前往医院就诊。2日下午至4日,陆续又有村民因身体不适或心理因素,前往医院就诊和检查,先后累计达到37人。通过现场调查和取样化验,确定这些患者属饮用自来水钡金属超标所致。经全力救治,截至10日,除2人在院治疗外,其他人员均已康复。

  未出院的2名人员包括61岁的许高双和一位80多岁的老人。据许高双的儿子许杰介绍,10月1日晚8时30分左右,61岁的许高双吃完晚饭,晚9时就开始出现上吐下泄,浑身无力等症状。当晚11时30分许,许高双被送至医院,医生初步诊断为急性肠胃炎,可回家休息。10月2日凌晨3时许,回到家中的许高双出现昏迷,再次被送至医院。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病例显示,许高双系食物中毒、低钾血症。

  据了解,身体出现异常的村民居住在彭场镇的大岭、马沟、夏新等三个村,先后累计达到37人。这三个村饮用的自来水由同一自来水公司供给。

  事情发生后,仙桃市迅速组织相关部门赶赴现场,采取紧急救治患者、切断入村水源、保障饮水供应、进村入户排查、持续水质监测等应急措施,有序开展处置。10月4日在水质达标后恢复供水。

  10月3日、5日、10日,省、市生态环保部门分3批组织专家,联合消防、卫健等多个部门进行现场调查和现场勘察,初步确定一家生产碳酸钡的企业与事件有关,该企业已于10月2日停产接受调查,相关负责人被警方控制。

  据了解,该涉事的公司曾因违规排放吃到过环保罚单。目前事件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冀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