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襄阳市:到2025年经济总量突破七千亿元是基本可行的

  澎湃新闻高级记者 王俊

  近年来综合实力稳居汉江流域同类城市首位的湖北省襄阳市到2025年经济总量有望突破7000亿元。

  12月17日,《襄阳日报》全文发布了12月7日中国共产党襄阳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襄阳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和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关于《建议》的说明。

  《建议》指出,“十四五”时期襄阳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包括“‘一极两中心’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综合实力全面增强,市场空间全面拓展,功能地位充分彰显,龙头作用充分发挥。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经济结构更加优化”等。

  关于襄阳今后五年目标确立问题,李乐成在关于《建议》的说明中指出,“我们在制定《建议》时,以‘初步建立特色集聚、结构合理的产业体系’等六个体系,对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进行谋划;用‘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等‘六个新’,提出‘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就是要全面把握新时代的发展脉络和实践逻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是襄阳厚积薄发、大有可为的关键时期,抓住机遇干好了,襄阳就能从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错失贻误了,不仅保不住当前的位次,甚至可能丧失掉业已形成的优势和影响。我们必须强化历史使命、时代追求、责任担当,咬定目标、抢抓机遇、苦干实干,用几年时间真正让中心城市‘立起来’。” 李乐成在关于《建议》的说明中指出,“近年来,我市综合实力稳居汉江流域同类城市首位,地区生产总值等主要经济指标连续领跑汉江流域,2015年首位度指数为1.18,2019年为1.26。从总量看,2015年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15.6亿元(现价),2019年达到4812.8亿元,剔除平均价格指数102.5后,‘十三五’前四年可比价增速为7.9%,高于全省(7.8%)0.1个百分点,而且,主要经济指标科学关联,发展质效明显提升。从约束性指标看,预计到‘十三五’末,单位GDP能耗、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主要污染物排放等指标,可顺利完成;耕地保有量、万元GDP用水量、森林蓄积量、城市污水处理率和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指标,预计将超额完成。未来我市经济社会保持长期平稳发展,‘十四五’期间经济增速平均在7%左右,到2025年经济总量突破7000亿元是基本可行的,主要是因为这个增速是以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为基数。同时,考虑到未来一个时期外部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规划目标应更加注重经济结构优化,工作重点应更加聚焦发展质效提高,《建议》对二〇三五年和‘十四五’经济发展目标的表述,采取了定性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

  在湖北省,襄阳市经济总量仅次于武汉。2019年末,全市户籍人口589.8万人,常住人口568.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1.7%。今年12月2日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指出,“支持襄阳加快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