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晴暖天气“暂别舞台” 湖北气温“断崖式”下跌

武汉天气阴沉 马芙蓉 摄武汉天气阴沉 马芙蓉 摄

  中新网武汉2月24日电 (记者 马芙蓉)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影响,湖北持续多日的晴暖天气告一段落。湖北省气象局监测数据显示,24日下午2时,该省北部地区和咸宁较昨天同一时次气温下降了7~10℃,其他地区大部分下降2~6℃。降温还在持续。

  今年2月以来,湖北天气异常晴暖。从2月1日-22日,该省平均气温及平均最高气温均为历史同期第一位。尤其是2月22日,该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升到25~30℃,宜昌远安一度达到31.1℃,打破了当地2月最高气温历史极值。

  不过从23日起,随着冷空气“登堂入室”,湖北大部分地区迎来小雨或零星小雨,鄂西南、江汉平原局部出现中雨。降温也紧随其后,23日该省中西部地区最高气温12~19℃,普遍较前一天下降了10℃左右,东部最高气温19~26℃,24小时降温幅度为5~8℃。

  气象预报显示,24日白天,湖北省内以小雨为主,晚上起雨势加大。25日,该省西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气温将进一步下降,到了25日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跌至个位数。

  湖北省气象局专家表示,本轮阴雨天气有利于缓解该省北部地区气象干旱。但由于气温降幅大,容易诱发感冒、心血管疾病,提醒公众关注气温变化,及时添加衣物,做好防风防寒措施。(完)